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打造慢行社区 串联历史古镇
发布时间: 2017-11-2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22公里的浦江东岸年底将贯通,其中由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这“三道”构成的慢行交通体系也将亮相,成为浦东滨江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打造慢行交通体系,提倡绿色、低碳、环保和健康的交通方式,也一直受到新区政协委员的关注。今年年初,农工党浦东区委就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打造浦东中心城区慢行交通体系的建议》提案,提案受到了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建设和交通委员会、规划和土地管理局等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并已列入计划中。相关部门表示,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浦东新区将建成总里程200公里的慢行步道。

  农工党浦东区委在提案中表示,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至2040年上海绿色出行比重目标将设为85%。以步行、骑行等非机动车为主的交通手段也是实现城市绿色交通最理想的方式。对此,农工党浦东区委在提案中建议:保障慢行的路权,通过“人本位”的慢行出行方式,逐步缓解浦东中心城区的机动车交通压力,逐渐消除机动车与行人、非机动车的路权矛盾;以浦东中心城区的居民社区为基础,通过以步行、骑行和其他非机动车辆为主导的慢行道连接中心城区的各社区,打造社区之间的慢行道系统;以人文关怀和文化传承为主题,确保城市的人文宜居以及城市现代社区文化与古典弄堂文化的融合和延续,在高桥、三林和新场等地规划与古镇文化相结合的慢行道系统,将各类历史人文景点连接起来,发挥其宣传和教育作用。

  提案撰稿人徐佳亮委员告诉记者,慢行可作为居民户外休憩和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也可作为自然与人文的重要网络。“浦江东岸和世纪公园慢行体系的建设是新区的亮点,我们提出这个提案就是希望慢行交通体系能在浦东更多街镇推广开来,打造‘生态、宜居’的浦东。”徐佳亮表示。

  对于慢行交通体系的建议,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在答复中表示,新区环保局牵头编制了“浦东新区慢行休闲(绿道)系统专项规划”,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浦东新区将建成总里程200公里的慢行步道。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和《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都对提升慢行交通的比例和品质提出了要求。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在答复中介绍,新区编制了《2017年中心城区慢行交通改善工作任务清单》,包括了机非护栏的更新、设置非机动车标志指引、结合道路建设设置非机动车道等多项具体内容。其中,对于新建、改建道路,新区建交委将组织设计单位积极探索慢行交通的优化完善。对于已按规划建成的、日常养护的道路,新区环保局将在道路大中修的技术方案研究过程中,积极探索慢行交通的优化完善,充分重视慢行交通体系的重要性。张江科学城规划建设已启动张江西片区城市更新改造,加密支路网,协调小区、企业开放公共绿化空间共享,打造慢行系统。

  同时,新区也在探索利用慢行系统串联历史建筑和公共空间,形成文化线路。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