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让更多“星星的孩子”不再孤独——记浦东新区辅读学校自闭症干预研究组
发布时间: 2017-10-1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人物简介:

  浦东新区辅读学校自闭症干预研究组,成立于2010年10月,目前有16名成员,从事自闭症干预课程开发、策略研究,并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干预服务。研究成果曾获上海市第三届特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

  在浦东新区辅读学校,每天上午10点45分,都会有一节专门为自闭症学生开设的康复训练课。设计这个课程的,是学校里的自闭症干预研究组。这个研究组由校长亲自挂帅,教科室、教导处直接管理,16名优秀教师共同参与。吴云峰是研究组成员。从2009年年底起,他就与新区儿保所医生、儿童医学中心教授、华师大教授、新区残联等合作,研究针对自闭症儿童的“医教结合”干预项目。

  自闭症者有视力却不愿和你对视,有语言却很难和你交流,有听力却总是充耳不闻……人们常常把这些孩子叫作“星星的孩子”——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个世界,独自闪烁。

  “成立这个自闭症干预研究组,主要原因是学校里有不少这样的学生。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研究,在最佳时期加强对自闭症儿童的干预,寻找更好的方式,让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能有更大的机会有所改变。”吴云峰说。他与研究组一起,开始研究自闭症儿童在团体游戏环境中的康复可能。七年来,自闭症干预研究组借助“医教结合”的优势,通过医学评估,引用专业干预理论,为近百名自闭症学生量身定制了干预方案。

  “医教结合是我们的特色,每个学年,我们都会对孩子们进行七大领域的评估,包括大运动、精细动作、语言、适应性、社交、认知、生活自理等,来评判他们自闭症的程度。”吴云峰介绍说。

  干预小组的每位教师本着“以生为本”的理念,在不断探索中砥砺前行,研究组一起开发实践的《自闭症学生主题式社会适应课程》,获得了上海市第三届特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根据新区儿保所医生的评估结果,80%以上参与干预的学生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甚至有一位学生还顺利转回普小就读。

  对于这样的成果,研究组并不满足。“我们这个小组的目标,就是让更多自闭症儿童,通过我们的干预改变他们,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吴云峰说。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