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士兵江南获评东部战区“最美上等兵”
发布时间: 2017-09-1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日,第72集团军合成某旅装步十连上等兵江南,荣获东部战区颁发的“最美上等兵”称号。据介绍,江南来自浦东惠南镇勤丰村,东部战区是全国五大战区之一,此次东部战区共有20人获评“最美上等兵”。

  第72集团军合成某旅装步十连代表将奖章、奖状和奖金送到江南父母的手中,并转告他们,江南已经凭借优秀的成绩留队,转为士官。浦东小伙儿江南,成了每个新兵的标杆。部队首长给予江南的评价是,“他已经远远走在了同年兵的前面。”还是新兵时,江南就突破自己,成了新兵连“射手”。分到十连后,步枪已经满足不了他。他主动向连队申请,要当120反坦克火箭射手。反坦克火箭的镜头,在影片《战狼2》中曾出现过,120更是比片中的武器还要先进,也是整个连队最重的火器。

  在一次考核中,最后一关就是随机抽取一名120反坦克火箭射手,成绩好坏将直接影响营队最终战斗力等级评定。江南出列时,他已经负重跑了一个50公里和一个25公里,身体和心理承受情况均已到达极限。绿色的靶标在400米外,和周围草木融为一体。瞄准镜中,准星和目标慢慢靠近,“发射!”火箭弹带着青色尾烟呼啸而出,远方靶标被精准洞穿,首发命中!江南自信一笑,迅速撤回。在部队不到两年,江南就从一个逢开枪就闭眼的“熊兵”迅速成长为一名技术一流的120射手。

  技术过硬的同时,江南思想也过硬。去年7月,连续降雨导致长江水位暴涨,7月2日凌晨,江南随连队奔赴安徽无为抗洪一线,在堤坝上连续奋战十多个小时没有合眼。7月4日下午,无为西河水位持续升高,江南所在堤坝最上面一层即将被疯涨的河水冲垮。没有丝毫犹豫,江南飞身扑在堤坝上,和几个战友一起手脚相连,用身体压住即将被冲垮的沙袋,等着后面的战友把沙袋运来继续加固堤坝。那一刻,战士们就是大堤。完成任务之后,江南被集团军评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听到江南的事迹后,爸爸江剑一个劲儿地说“没想到”。在爸爸妈妈的眼中,20岁的江南还是个孩子,“在家就是个吃货。”江剑告诉记者,江南喜欢当兵,征兵时,他管住了自己的嘴,一个月里减掉了40斤体重才顺利入伍。江南所在的部队是一支野战部队,常年在野外训练,战士们在山野里摸爬滚打。“他从小爱干净,但在野外,从来不嫌脏,一身臭汗也嘻嘻哈哈。”江剑说:“奶奶想孙子了,就趁孩子方便的时候,带上家里种的柿子去部队看他,我们永远是儿子最可靠的大后方。”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