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召开2017年未成年人暑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7-06-19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暑期将至,青少年如何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暑假?6月15日,浦东召开2017年未成年人暑期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新区学校少年宫联盟同时揭牌。

  精心设计暑期系列活动

  今年的未成年人暑期工作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吸引力强的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实践体验中培育家国情怀,践行文明风尚。

  具体包括持续开展“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等主题活动;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小小百家讲坛”“墨香书法展示”等系列活动中将中华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变成个人自觉行动;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及互联网安全教育平台,加强心理健康、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专题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等。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暑期安全工作,做好总结分析,加强问题排查;要加强暑期活动的设计和组织,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增长孩子们的技能、拓展他们的知识;整合利用好各类校外教育资源,让未成年人有地方可玩,有活动可参加;区公安、文化执法等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条块联动,大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整合资源建一体化平台

  2011年,浦东开始实施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目前,浦东已成功创建国家级乡村学校少年宫14所,上海市乡村学校少年宫10所,上海市城市学校少年宫14所。不过由于受到学校办学条件、周边资源条件的限制,各学校少年宫的建设水平存在不均衡。为此,浦东通过统筹协调成立了学校少年宫联盟。

  今后,学校少年宫联盟将致力于营造“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学校主体、自主发展、整体推进”的社会教育氛围,整合教育资源,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一体化教育平台,促进学校少年宫的建设与发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校少年宫活动,丰富未成年人课余生活;组织特色活动项目的研究、开发和交流推广;开展校外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培训工作。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