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三个方面着力 建设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 2017-06-1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6月13日下午,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前往金杨新村街道和浦兴路街道,调研街道的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情况。

  杭迎伟首先实地察看了“金杨益天地”社区服务新平台、浦兴路街道银桥居民区“微更新”,随后召开座谈会。在座谈会上,陆家嘴、浦兴、金杨、沪东、上钢、塘桥、周家渡、南码头等街道聚焦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就下一步工作计划、问题与建议等进行交流发言。

  杭迎伟指出,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调研是今年浦东新区重点推进的三项调研课题之一。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既要关注农村和郊区,也应关注街道的发展,浦东新区将认真梳理汇总各方意见、建议,研究适合浦东新区特点的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规划,推进美丽家园建设。此次调研对于进一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如何建设美丽家园,也是一次生动的现场教学。他说,城乡发展一体化是一篇大文章,有三个方面需要注意。

  一是坚持需求导向,增强系统思维,聚焦重点突破。坚持需求导向,是要考虑区域的需求重点和老百姓的所忧所盼,把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感受度和满意度这篇文章做好。增强系统思维,让美丽家园建设的目标更加坚定和清晰,对标2040卓越的全球城市,按照有温度、高品质的城市标准来建设美丽家园。聚焦重点突破,是指工作要分轻重缓急。就当前而言,美丽家园建设也是区财力投入的重点,未来在全面规划的基础上,街道应明确近期投入的重点,布局重要的社会事业。

  二是坚持规划引领、试点先行和统筹推进。重点要在规划上体现均衡社会事业的布局,做好城市规划导则;要推动样板引入,微景观、微改造、微更新等项目需要拿出样板,体现街道的特色特点,以此来推动美丽家园建设;统筹推进要坚持全面、均衡和高效,逐步推进,同时兼顾效率。比如,学校的体育设施在满足学校教学需求的基础上,能开放的尽量向社会开放,到“十三五”末所有学校体育设施基本实现对公众开放;在建筑垃圾处置方面也要统筹推进,重点解决好资源化利用的问题。

  三是坚持法治、德治、自治、共治,加强社会治理,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基层组织和百姓密切相关,需要街道用情用心。比如,社工等专业人士的发展通道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推动他们更好地为社区服务。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