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上海市将全面实行垃圾强制分类制度
发布时间: 2017-03-1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市绿化市容局日前透露,今年上海的垃圾分类减量再发力——全面推进单位强制分类覆盖,届时全市公共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将逐步实现“不分类、不收运”,并开展面向单位的执法工作,邀请市民共同监督,促进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减量。

  根据市绿化市容局发布的《上海市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2017年起全面实行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其中,公共机构主要包括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科研、文化出版、广播电视等各类事业单位;协会、学会、联合会等各社会团体组织;车站、机场、公共体育场馆、文艺演出场馆等各公共场所管理单位。企事业单位主要包括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商用写字楼管理企业以及快递企业、食品加工企业等。

  单位生活垃圾不分类,简单地说,主要是指各类垃圾中明显出现建筑垃圾、工业垃圾、医疗垃圾,及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物质。此外,湿垃圾中目测不得含有有害垃圾,以及纸类、橡塑类、纺织类、砖瓦陶瓷类、玻璃类、金属类等不易分解的杂质;每桶(240L)以上杂质数量超过3个或有害垃圾数量达1个即为不合格。

  依据区内收费减免政策,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的企业可减免部分垃圾处理费,对拒不执行单位垃圾分类容器设置、垃圾分类源头投放管理的,将受到行政处罚。

  据了解,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已连续7年被列为市政府实事项目加以推进,全市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从100个小区试点起步,现已分类覆盖1万余个居住区、500万户家庭、6000余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由此,全市生活垃圾从2011年的日均末端焚烧、填埋18902吨下降到2016年底的16491吨,全年日均约2400吨湿垃圾经分类得到了资源化处理利用。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