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世界非遗牵手最高中式园林
发布时间: 2017-02-1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春江花月夜·上元雅集”在上海中心37楼的“半亩园”举行,“昆曲王子”张军与粉墨登场的花旦张冉,

演绎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的多个唱段。 □曹之光/摄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2月12日下午,“春江花月夜·上元雅集”在上海中心37楼的“半亩园”举行。在这座离地173米、收录于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最高中式园林中,“昆曲王子”张军不仅献声演绎世界非遗项目中国昆曲《春江花月夜》,还与“半亩园”的建造方宝库艺术中心签约合作。今年下半年,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将在“半亩园”奉献多场演出。

  背靠玻璃幕墙外的陆家嘴摩天大楼,闲庭信步于明代江南园林风格的“半亩园”内,张军不着戏服、不施妆容,先后演出了《玉簪记·琴挑》《牡丹亭·寻梦》,并联合粉墨登场的花旦张冉,上演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的多个唱段。“《春江花月夜》被誉为孤篇压全唐,这部当代昆曲正是由此而来。”张军表示,《春江花月夜》剧中故事发生在三个正月十六,因此当天在“半亩园”中演唱可谓是交相辉映。“昆曲和园林天然般配。”他介绍,昆曲兴盛于明代,与当时士大夫的生活情趣、艺术品位一脉相承。在自家园子里用家庭戏班排演自己创作的昆曲,成为一时之风尚,也使昆曲的艺术成就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因此在他看来:“昆曲属于园林,园林因昆曲而更富有鲜活的意趣。”

  这一场重现古典风韵的“上元雅集”并非绝唱。预计从7月起,更多观众将有机会在“半亩园”中欣赏到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带来的昆曲文化演出项目。目前已敲定一场“水磨新调新昆曲音乐会”,其他演出内容也正在筹备中。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