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加快建设形成国际化人才高地
发布时间: 2016-12-0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在浦东,有多少创新创业的奇迹,就有多少人才的故事。为什么是浦东?人才为什么愿意到浦东?有一项问卷调查显示,理由包括创新创业氛围好、政策环境和配套服务好、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好等。为打造一个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环境,浦东一手抓规划编制和政策优化,一手抓各类引才计划的对接落实,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一展拳脚的天地。

  业界“大牛”集聚浦东

  今年6月,48位第十一、十二批中央“千人计划”,12位第五批浦东“百人计划”人才落地浦东,一批业界“大牛”集聚浦东。他们中既有创业者,也有特聘专家,具有国际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企业市场发展潜力足等特点。

  比如中国商飞公司特聘研究员喻柯铭,专注于大型飞机结构、强度设计,曾在波音公司任主任工程师;帝特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骏,曾任通用汽车公司北美技术中心高级研发工程师,2009年创办自己的公司,研究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欧美市场的“碰撞与安全达标计算机虚拟实验室认证系统”,助力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国外。还有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副院长陆嘉德、上海纽约大学特聘教授张峥、国家新药筛选中心研究员黄宇……截至目前,浦东获评中央“千人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增至197名,入选上海“千人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增至204名,浦东“百人计划”人才增至56名。这些业界“大牛”,有丰富的原创、核心及关键技术,同时广泛参与国际研发、合作及竞争,为推动浦东的自主创新及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比如中央“千人计划”创业人才韩小逸、袁海骏,在张江创办上海舜宇海逸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自主开发国际领先的微型纯光学电流、电压传感器,成长为国内光电传感领域的龙头企业;本土青年创业人才姚欣和上海“千人计划”创新人才陶闯领衔的聚力传媒,成长为第五代网络新媒体中的领军企业。

  高端人才的集聚能为浦东带来什么?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高端人才往往对人才和资本有强大的吸附和凝聚作用,他们拥有国际领先国内填补空白的原创技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能引领和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帮助浦东占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高点。正因为此,浦东一直聚焦引进海内外精英人才,最大的努力就是不断突破政策限制。   

  创新政策吸引金凤凰

  就在去年7月,为贯彻上海“人才20条”,浦东率先发布了《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总体方案》(浦东“人才14条”),推出54项政策创新措施。重点在外国人永久居留、就业许可、资格认证等政策上探索突破,比如建设自贸试验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试行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外国留学生可直接在上海自贸区就业等一系列创新政策。

  很快,创新政策一项项被落实。比如得益于自贸试验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维亚生物公司建立了维亚首创药离岸孵化平台,面向全世界的新药创业团队开放,并把项目带回上海进行研发,在项目研发成功后把项目专利的中国权利留在中国,进行后期的临床研究等并最终实现该药物在国内上市。目前通过维亚孵化器已有两个项目孵化成功,至少获得4倍以上的投资收益。

  最新统计显示,目前54项创新措施中已有44项全面落实,其中22项为全国先行先试。比如在外籍人才居留和出入境方面,率先试点公安部支持科创中心12项改革措施,实行14项自贸区扩区出入境优惠政策。受理34名外籍高管的永久居留申请,为369名符合人才新政的外籍人才办理居留许可和签证。

  在外籍人才创业方面,浦东率先试点外国留学生直接就业政策,有12家自贸区企业招聘18名外国留学生,支持12名外籍技术总监和高级研究工程师申办外专证,率先实行外国人就业证、外国专家证、居留证“三证一口式”受理等,这些新政的实施,极大地方便了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华创新创业。

  构建国际化人才高地

  11月2日,以“创响自贸,链动全球”为主题的“海外人才上海自贸区创业汇”离岸基地大型交流对接活动在张江核心园正式启动。海归创业人才、IC咖啡联合创始人谢志峰在会上说:“浦东创业环境优越、服务周到,每年都会吸引人才汇聚,大量科技人才、海归创业精英等形成了群聚效应。现在,海归精英来上海浦东创新创业,正拥有天时、地利、人和。”

  正如谢志峰所说,近年来浦东一直积极完善人才创新创业配套服务,大力营造宜居宜业环境,希望将人才留住,为浦东所用。比如在人才集聚的张江科学城,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杨晔在“创业汇”上介绍,目前,汇聚在张江高科技园区人才精英达到36万人,其中留学归国人才达7500余人,境外人员4300余人。“十三五”期间,张江高科技园区内的海外专家和归国人才将达到2万人左右。

  在高端人才引进激励政策方面,2013年至2016年,“张江人才”连续举办4届,共评选出80名张江人才,兑现奖励资金达5000多万元。张江高科技园区拥有68家各类孵化器,还包括从海外“引进来”的中以上海创新中心、亚马逊创新天地、中俄联合孵化器等孵化器,帮助企业成长。近期园区还将推出重点人才服务卡,为1000名高端人才贷款、融资、创业、生活等方面提供一系列综合性服务。此外,张江还将在人才制度方面进行创新,比如保障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籍华人在创办科技型企业等方面享有国民待遇;建设张江人才离岸创业孵化基地,探索建立“区内注册、海内外经营”的离岸孵化模式。

  未来,浦东已经准备好了迎接更多的高端人才。针对产学研人才协同创新机制,以张江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学城为契机,浦东将新建6个院士专家工作站、8个人才培养联合实验室和一批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浦东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中则提出,浦东将在全球范围内引进和聚集一批国际高端人才、行业领军人才和国际顶尖创新创业团队,制定发布年度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计划,推行人才实名制推荐制度,优先支持高层次人才领衔国家和上海市科技重大专项。

  浦东还有一个更明确的目标:到2020年,浦东将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人才自由港”和“大众创业策源地”,成为拥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化人才高地。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