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召开2017年工作务虚会
发布时间: 2016-11-29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11月26-27日,浦东召开2017年工作务虚会,一天半的时间里,与会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8个专题研究讨论新区未来5年工作思路以及明年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翁祖亮说,务虚会上大家的交流内容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为即将召开的区党代会和区“两会”凝聚了共识、形成了思想基础。他强调,当前浦东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要围绕两大国家战略、两项重点工作、两条底线以及党的建设,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突破,开创浦东开发开放新局面。

  务虚会前,区领导冯伟、杭迎伟分别传达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以及韩正书记在上海和浦东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务虚会上,与会人员围绕“2017年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和政府建设项目安排”、“自贸试验区建设”、“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个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党的建设”等8个专题展开讨论。唐周绍、田春华、严旭、冯伟、杭迎伟、陈杰、李贵荣、金梅、单少军、姬兆亮、邓政、陆方舟、李泽龙、王宏舟、吴福康、陈庆善等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出席会议。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各部、委、办、局、街镇及区属企业负责人到会。

  翁祖亮在总结讲话中说,浦东承载了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的国家战略任务,在这个新起点上,经济社会宏观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适应这些变化、实现新的突破,需要在理念上对发展模式转型做更多的思考。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国家的“十三五”规划也强调要加快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发展质量效益,走出一条发展新路。浦东贯彻落实国家和全市的部署要求,就要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探索一条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更加符合自然和城市发展规律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翁祖亮指出,浦东要实现内涵发展,关键是要加快实现四个转变:在动力机制上,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在经济功能上,加快从速度规模向质量效益的转变;在发展布局上,加快从资源过度集中、区域割裂明显的发展向更加均衡、更加统筹和可持续发展的转变;在推动主体上,加快从政府主导、行政推动为主的发展向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联动协同的转变。         

  实现内涵发展浦东有机遇也有挑战。翁祖亮并不讳言浦东的“短板”:比如城市粗放式发展、“摊大饼”等问题依然存在,各种“城市病”日益凸显,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对城市发展的硬约束越来越明显;比如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城市公共服务尤其是住房、教育、医疗供需矛盾增大,普遍存在覆盖有限、能级不高的问题;比如城市功能不完善,中心城区、开发区和园区的发展多以经济功能为主,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城市的服务、管理、商业、居住等其他功能;比如城乡之间的发展落差,一直是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的短板。“接下来,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这些‘短板’、问题,在内涵上求提升,在统筹上下功夫,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宜居性,争取在城市发展转型上走在全市前列。”翁祖亮指出,推进内涵发展,要求工作理念和模式与时俱进,处理好经济功能与城区功能、城市发展与农村发展、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体制内与体制外的关系。

  刚推出的“上海2040”规划的核心,就是资源环境紧约束下的睿智发展,在务虚会上,底线约束被多次提及。翁祖亮说,浦东要充分认清土地资源、人口规模、生态环境、安全保障这四条底线,牢牢守住,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此外还要守住金融风险防范这条底线。“守好底线,要提高推进工作的智慧与能力。”翁祖亮强调,要处理好守住底线与促进发展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创新与风险防范的关系、处理好问题整治与长效机制的关系、处理好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

  “弹性适应”也是“上海2040”规划提出的理念。翁祖亮说,当前浦东要突出多元融合,可以在很多领域和工作中探索实践,提高包容性、适应性和集约性;要善于动态调整,调整科学、合理可行、依法依规;要体现战略留白,考虑城市空间未来发展,预留必要的空间弹性和应对预案。

  路线方针确定后,干部是决定因素。翁祖亮说,在干部队伍建设上,要把握好廉政、勤政、善政和严实的关系。廉政是底线,勤政是根本,善政是关键,严实是保障。“希望全区的党员干部既要尽职尽责、更要尽心尽力,少一点患得患失,多一点敢作敢当;少一点四平八稳,多一点勇于负责;少一点慢慢腾腾,多一点只争朝夕;少一点对个人发展的焦虑感,多一点对浦东发展的紧迫感。”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