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上海多举措确保迪士尼顺利开园
发布时间: 2016-05-2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空中拍摄的迪士尼乐园内的奇幻童话城堡。 □新华社/供图

  5月19日下午,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继伟介绍了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暨上海迪士尼项目运营准备工作等相关情况。为确保迪士尼顺利开园运营,上海已在公共设施配套、交通综合保障、旅游公共服务、大客流与应急管理、公共管理和综合执法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措施。

  遇到超大客流采取灵活管控措施

  轨道交通11号线将是游客进出国际旅游度假区的首选。届时,一旦“潮汐式拥堵”严重,是否有应急预案?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介绍,已和度假区管委会以及地铁运营方申通集团组织了整体的保障方案,“11号线的运营时间和园区开园闭园时间吻合,目前设定离园末班车在22:30,未来将考虑根据离园客流的情况,在时间上再顺延。另外,在节假日11号线会按照最大的运力上线。”

  “如果发生超大客流,地铁方还会采取灵活的管控措施,包括设置等候区,分批次引导进出车站,必要时申请启动大客流疏散预案。”杨小溪说。至于乐园内可能遇到的大客流,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公共事务部副总裁王凯称,乐园设计初衷是希望进入度假区的旅客有非常好的游玩体验,为达到该目的,在大客流时会采取限流措施,以确保每位游客能玩到一定数量的项目。

  “前期对乐园的拥堵点和风险点一一做了排摸,可能会发生拥堵的,比如地铁出入口,入园广场,园区内的几座彩虹桥,按照‘一风险点一应对措施’的要求制定了应急预案,已做了演练,确保在各种紧急情况下都能够安全避险。”浦东新区副区长、浦东公安分局局长李贵荣说。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自4月26日试运行以来,23天的时间内接待游客96万人次,其中5.1小长假期间最高,达到11万人次,区域总体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同时也暴露了一些不足。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正义介绍,目前已排查了四大类100多项需要整改落实的事项,主要涉及到交通设施、交通管理的优化;安全管理的标准和综合执法水平的提升;不同条件下大客流的引导和应急管理;游客服务和配套设施的优化调整。对此,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和相关运营单位已建立每日运营例会制度,努力做到快速响应,即知即改。

  二期项目将视首期运营情况启动

  除了迪士尼乐园,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内还有一系列配套项目可供游客选择。除迪士尼酒店、迪士尼小镇外,迪士尼乐园周边还有“三园一村”,分别为星愿公园、香草园、生态公园和精品购物村。其中,星愿公园已于4月26日免费向公众开放;生态园采取的方式是免费但不免票;香草园将于5月23日正式开放;而精品购物村则已于昨日正式开放。

  此外,游客还有一个去处,即5月22日将开放的开幕广场,可容纳4000人,是上海市比较大的露天广场。

  上海申迪集团副总裁程放表示,“如果说乐园是红花,这些配套项目则是绿叶,红花和绿叶配合后会构成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完美体验。”

  程放同时透露,将根据上海迪士尼乐园运营情况对市场进行调研,根据实际调研情况商定二期启动时间。刘正义介绍,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期为2011年至2030年,迪士尼乐园一期以及基础设施配套全面到位,初期目标已实现,“十三五”期间主要建设中期目标,包括不断提升迪士尼项目的服务品质,启动后续项目;重点片区的开发提速,北片区开发精品酒店和度假酒店,南片区分步骤打造全天候的购物和娱乐消费体验的中心;区域联动格局的形成,加强和周边旅游资源的整合等。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发展区域,位于浦东中部地区,规划面积约24.7平方公里。孙继伟表示,国际旅游度假区的目标是建成具有示范意义的现代化“旅游城”、当代中国娱乐潮流体验中心,形成旅游产业发达、文化创意活跃、低碳环保智能、环境优美宜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地标,最终发展成为人人向往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