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让高考经历为人生开道
发布时间: 2020-07-1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疫情之下的高考毋庸置疑地引申出比往年多得多的社会热点,高考不仅在考查考生的学业水平,更是在考验全社会。诚然,高考是考生的一大人生转折点,是改变自身命运的绝好机会。可是,今非昔比,高考不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是条条道路通罗马,录取率之高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有人称其精英教育转化成了学历教育,上大学成了轻而易举的事,压力山大只是针对冲刺985或211这些名牌大学的考生,高考充其量是人生的一次历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让高考经历为人生开道,更具现实与启迪意义。

  众所周知,大学毕业后不再像以往包分配,却要自找工作,“毕业即失业”成了某些工作难找者的口头禅,大学扩招可说是有利也有弊,虽然让大多数高考生接受了高等教育,但也

  不可避免地增加了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与难度,学非所用,工作与专业不对口成了司空见惯的常事。故此,高考仅是大学的“敲门砖”,不会就此一劳永逸,更不会如此幸运地一帆风顺,只有让高考经历为人生更好地开道,方能在未来脚踏实地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尽管高考招生间或有黑幕,但网上曝出的冒名顶替者毕竟是极少数,且是在网络不发达的十多年前,缺乏有效的监管使滥用权力与串连腐败一路畅通。苟晶的高考经历以被冒名顶替而改写了自身的人生,成了“被偷走的人生”的受难者。即便她的高考经历为人生开的是布满荆棘的道,但她通过自身的努力与拼搏,靠做电商还是在社会上站稳了脚跟。

  显然,我们既不必以高考成败论英雄,也不必以分数高低论英雄,网上晒高考经历者不计其数,他们让高考经历为人生开道的经验却值得后来者借鉴。新东方教育创始人俞敏洪一连参加了三次高考,前二次因英语成绩不理想而落榜,第三次却逆袭成英语考到了95分,考上了名校北大,这种高考经历为他人生开的是前途光明的大道。

  与之相反的是,某些进入大学校门的大学生因种种原因被学校勒令退学,他们不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或违纪,或旷课,或挂科太多,红灯高照……高考经历也没有使他们为人生开好道,这是应当令即将跨入大学校门者引以为戒的。

  不可否认,每一个高考经历者对此都有挥之不去、记忆犹新的深刻印象,高考在当下只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是否是重要的转折点要靠各人的修为,像1978年河南文科高考状元刘震云考上了北大中文系,他的高考经历为人生开了一条前程似锦的好道,可促使他成为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却是他对人生道路的正确选择,他放弃了公务员的好职位,宁愿做《农民日报》的小记者,为他成为著名作家开好了道,终于使他在文学创作上出道了。

  一言以蔽之,让高考经历为人生开道,事在人为,各显神通!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