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社区志愿服务贵在“细水长流”
发布时间: 2019-12-0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12月1日,在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12月5日)来临之际,“志愿有我 与时代同行”——2019年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举行。现场发布“2020年北京慈善义工在行动”项目,包括互联网视听节目监管志愿服务行动、我为美丽乡村建设出把力志愿服务行动、寻找最美慈善义工大型系列文化活动、北京市文物安全保护志愿服务行动四项内容,并同步招募相关志愿者。启动仪式现场,开展冬奥志愿服务进社区、助老助残、科技防骗、应急救护培训、社区环境美化志愿服务等活动,展示了基层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成效。(新京报讯)

  毋庸置疑,志愿精神的弘扬与传承不限于国际志愿者日,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创新化、组织化早已成为了一种社会共识,一阵风或一窝蜂的形式主义的志愿服务也已式微,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趋势。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在基层社区志愿服务上取得的成效为我们搞好社区志愿服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板,他们不仅提出了“志愿有我  与时代同行”的志愿主题口号,更是以实际行动传扬志愿精神,这种“细水长流”的社区志愿服务既与时俱进,又开拓创新,既内容丰富,又切合实际,既人性化,又科学化,既体现出了志愿者的良好风采,又让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不可否认,社区志愿服务刚性需求大,是志愿服务的重中之重,贵在“细水长流”,方能把志愿服务做大做强,真正做到“社区是我家,服务靠大家”的志愿理念。

  社区志愿服务贵在“细水长流”,就是要坚持不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社区居民有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随着城市老龄化,社区的老年人越来越多,需要提供志愿服务的老人也随之越来越多,志愿服务的队伍更需要不断壮大,以便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使他们既能真正感受到关爱、关心与关怀,又能切身感受到新时代志愿服务的温暖。现在不管在城市还是农村,空巢老人也在不断增多,居家养老的人也不在少数,志愿服务的项目就会明显增多,志愿为老人做家务,志愿陪老人看病,志愿与老人陪聊,志愿为老人送餐,诸如这种上门服务的志愿为老服务一旦细分化,就是需要“细水长流”的社区志愿服务,看似简单易行,实则需要志愿服务的量大、人多、时长,必须发挥巨大的社会力量,动用尽可能利用的社会资源,把社区志愿服务这块需求量大的蛋糕做大做强,不断满足社区老年居民的志愿需求,让志愿精神在社区熠熠闪光。

  社区志愿服务贵在“细水长流”,就是要不断创新,切实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真正做到“志愿服务365”。比如,随着社区垃圾分类的普及化,垃圾分类的志愿服务者应运而生,如何当好一个垃圾分类的志愿服务者就至关重要,既要有丰富的垃圾分类的专业知识,又要有耐心细致、心平气和的志愿服务态度,如此方能彰显最美志愿服务者的良好形象,不是短期行为,而是长期作为。又如助老助残、科技防骗、应急救护培训、社区环境美化等志愿服务更是需要“细水长流”,既要坚持不懈,又要保质保量,尤其在社区志愿服务上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在不断创新中想出好思路,提出好方法,摸索出有推广价值的好经验,以此提高社区志愿服务质量。

  由此可见,社区志愿服务贵在“细水长流”,做到志愿服务奉献爱心不间断,友爱他人长相陪,互助帮人无期限,文明进步永不停。如此,把社区志愿服务融入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的社区志愿服务不仅能永葆活力,更能源源不断地“细水长流”。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