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炒作“流浪大师”成网红切莫离经叛道
发布时间: 2019-04-0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期,“流浪大师”沈巍在网上异常火爆,引起了方方面面的关注,俨然成了流浪汉中的佼佼者,热度飙升的当然网红,被戏谑地称之为“大师在流浪,小丑在殿堂”。

  然而,真是“人怕出名猪怕壮”,从各地慕名而来的各式人等纷纷前来围观“流浪大师”沈巍,妙作热度再度升温,有的自媒体拍小视频赚流量,有的妙龄少女围坐在沈巍身边,有的半老徐娘以与沈巍合影为荣,有的网络直播围堵拍摄沈巍,如此蜂拥而至的访客不仅严重干扰了沈巍的正常生活和自由,而且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道德底线,他们只是为了蹭网红,吸粉,营销,发财,让“流浪大师”演变成“流量大师”,缺少一颗真诚的心,不够尊重沈巍,要知道,炒作“流浪大师”成网红切莫离经叛道,要坚守道德与文明的底线。

  “流浪大师”沈巍何许人也?原本他是一名上海某区审计局公务员,因捡垃圾换书钱被人视为精神有问题,单位由此劝其病休,工资照发,从而使这位二十多年前就倡导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的正常人与单位和家人发生冲突,不得不为了坚持自己的生活方式流落街头,拾荒看书,直至如今爆红全网。

  在这个网络造神高度发达的时代,一个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流浪汉,却口吐莲花、出口成章、满腹经纶,外在形象内在素养的强烈反差,平心而论,“流浪大师”沈巍爆红实在是顺理成章、不可阻挡的,有的人想红红不起来,而他不想红却红得发紫,这完全颠覆我们的审美观,以丑为吸引眼球的资本,成为爆红全网的亮点。

  然而,“流浪大师”沈巍爆红后各种离经叛道的奇葩事也接二连三地相继出现,大有毁三观之嫌。在沈巍爆红后,在网上有人造谣并传谣沈巍是复旦大学高材生,妻女因车祸去世而精神失常,事实上,沈巍辟谣说,他是一名普通高校毕业生,未婚,根本没有妻女,如此网上好事之徒造谣、传谣,已然违背了互联网规定的法则,毕竟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幸亏对当事人没有造成重大的名誉损失,没有追究其侵权行为,在此,我们当引以为戒,没有确凿事实根据,不要信口开河,无中生有。

  由于各地访客的追捧,围观沈巍的人越来越多,以至使他夜不能寐,严重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和自由,可是这些不速之客却不管不顾,为了个人的利益,目的性很强,访谈,拍视屏,合影,请教家教、时事、历史等各类问题,如此等等,让沈巍应接不暇,不胜其烦。不是“流浪大师”沈巍疯了,而是纷至沓来的访客疯了,以至于沈巍希望天下雨,这样访客自然会散去了。难道访客不知道干扰别人的生活是一种不文明的表现吗?为什么还厚着脸皮与沈巍纠缠不清?如此离经叛道地哗众取宠,真是利令智昏、斯文扫地!

  更令人费解、不可理喻的是,一名在沈巍身边合影的中年妇女,自称是沈巍的忠实粉丝,由于多次将合影在网上曝光,一下子也成了吸粉30多万的网红,并且与沈巍八杆子打不着,没有任何一点关系,却被称为“师娘”,其目的是为了签字、卖书,分明是蹭热度赚钱。况且,如此离经叛道地乱点鸳鸯谱,被沈魏斥之为“厚颜无耻”,不知还有没有道德底线与文明素养?真是令人大跌眼镜、匪夷所思!

  不错,“流浪大师”沈巍从深层次的意义上来说,他既不是纯粹的拾荒者,也不是乞讨者,而是有着垃圾分类环保理念的倡导者,对国学颇有研究与见地的高人雅士,在他身上流淌着一股充满正能量的清流,我们应当肃然起敬,以他为标杆,把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并以此为荣。可见,炒作“流浪大师”沈巍为网红切莫离经叛道、本末倒置,否则,难免会偏离道德与文明的轨道。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