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努力追梦,每一个“小人物”都能精彩逆袭
发布时间: 2019-03-0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最近,起点中文网“现实频道”“爱情婚姻”类作品中,笔名“祝一二”的小说《来世再相爱》页面忽然闯进大批访客,且一个个都激动喊着“围观大佬”“佩服大叔”。因为媒体的曝光,一个写网文的神秘“扫地僧”——60多岁的河北邢台人祝朝仕名声大噪。像祝师傅那样,平时生活中看似平凡的“小人物”,去网络文学平台实现写作“大梦想”的故事数不胜数。(3月5日新华网)

  翻一翻网文作者“现实身份牌”,好故事背后没有“小人物”,这话意蕴丰富,也意味深长。网文作者群中,绝大多数都是名不见经传、默默无闻的普通人,有些就是像祝师傅那样,生活于社会的底层,从事毫不起眼的工作,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草根人物。然而,他们并没有被生活的艰难与劳动的琐碎所压倒,而是哪怕置身狭小一隅,也尽力抬头“仰望星空”——他们不甘于平庸,怀揣火热的梦想,有勇气去做“追梦人”,人生因努力奔跑因跌宕起伏而绽放耀眼芳华。于平凡岗位上散发不平凡的光彩,他们原本是“小人物”,因为勇于追梦而实现人生命运的逆袭,从而为众多小人物树立了励志榜样。

  不管身居何处,无论遭遇顺境抑或坎坷,人都要有梦想。梦想是照亮人生的火把。一位普普通通的保洁员大叔可以靠网络写作声名雀起,昭示时代正为草根写作提供宽广的舞台;越来越多的“小人物”摒弃各种因袭束缚,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见证每一位普通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正在日益成为可能。这是时代进步与社会开放的气象。

  人生做事大概分为两种,一种是为谋生糊口而从事的职业,二是受兴趣爱好驱使而乐此不疲的事业。二者合二为一是再好不过,现实情况是,限于机缘、条件、阅历等因素,只有少数人可以合二为一。对于许多人来讲,梦想与事业总是如影随形,梦想的强大驱动力让事业不断劈波斩浪精彩纷呈,而事业令人情动于中的魅力又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潜力,让人意气风发,总是对未来抱有美好的憧憬。有的人没有梦想,或者不敢有梦想,也许是没有找寻到为之心驰神往的事业。假如只有谋生的职业,而无彰显真性情的事业,人生必然会少许多趣味。

  人生追梦仿佛一场“修行”,需要沉潜,需要历练。梦想与现实恒定隔着遥远距离,追梦就要向着梦想方向不停奔跑,不能只是停留于口头上或者计划中。当然,还须有必要的知识与技能准备,这种准备让追梦者焕发个性光彩,从而打动“梦想女神”的芳心。追梦要有恒心毅力,不怕挫折,任何美好的梦想都不可能唾手即得,也不会一蹴而就,不经过“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磨砺,怎会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惊喜?追梦还要摒弃急功近利的浮躁短视,一个追梦者,只有不把梦想当成追名逐利的工具手段,方能让梦想彰显纯粹与崇高特质,追梦之路才可以行稳致远;假如掺杂任何功利因素,一旦功成名就,追梦初心就会抛到九霄云外。一心追梦,忘我投入其中,成功最终会成为无心插柳的“副产品”。勇敢追梦,“小人物”逆袭命运,实现人生“大梦想”尽可期待。

  涂启智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