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学雷锋要弃刻意求自然
发布时间: 2019-03-0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在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多地开展义务劳动、送温暖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3月3日新华网)

  雷锋精神实质就是热心助人与助人为乐。几乎每一个人都希望人生道路平平坦坦,没有挫折坎坷;我们在向他人表达祝福时,也不吝奉送人生或者事业“一帆风顺”等美好词汇。然而,古往今来,并没有哪一个人生命旅途始终波澜不惊。谁都不知道会在哪一刻遇到什么困难,碰到什么问题。即便是身处太平盛世,民众都能远离各种凶险祸患,生活中依然也会遭遇一些芝麻绿豆般的小障碍小困难,需要有人搭把手。数千年来,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社会,正是靠着这种守望相助精神,才得以披荆斩棘一路向前。

  热心人在帮助他人同时,何尝不是在刷新自己的存在感与成就感?助人者内心因而升腾由衷的愉悦与幸福。爱心就像池塘里的涟漪,会不断蔓延传递开来。得到他人帮助的许多人受到感染激励,从而加入助人为乐的队伍中,于是社会上做好事善事的人就会越来越多,最终会惠及更多人,包括当初种德施惠的好心人。这应是“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美好意境。

  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学雷锋恒定是文明社会的主旋律,在新时代我们更要传承与弘扬雷锋精神。雷锋帮助他人,不图名不图利,纯粹基于心灵自觉;我们学习雷锋精神,理当摒弃刻意行为,而要崇尚与践行自然而然的行为。学雷锋不是在特定纪念日才想到或者才去做的事情,应该成为每一位公民的常态行为。有的人在“3.5”前后煞有介事地上街做点好事,而一旦过了这个时间节点,就把学雷锋抛到九霄云外,这不是真的学雷锋,而是不折不扣的“作秀”。那么,我们如何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呢?首先,学雷锋应从点滴小事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固然见义勇为甚至为了救助他人勇斗歹徒,也是学雷锋,但这种场景并非常态情况,常态情况就是从身边小事做起。比如,参加志愿者活动,为周围需要帮助的市民提供一点帮助。雷锋当年帮助他人,也都是做的普普通通的小事,可正是这些日积月累的小事成就宝贵的雷锋精神。其次,学雷锋宜量力而行。不管做什么事情,就算起初抱有强烈的意愿与很大的热情,都需要坚持力所能及原则,很多时候是否力所能及往往决定着行动可持续性与否;对于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不管它有多么重要抑或多么崇高,人们都难以保持经久热情,难免要半途而废。学雷锋亦然,只有量力而行坚持做力所能及的善事,做好事才能够长期坚持下去。再次,学雷锋应当不图回报。雷锋帮助他人是无私的奉献,并且从帮助他人中获得快乐。学雷锋就要继承与弘扬这种精神,以赤子之心真情付出。这也是学雷锋的动力源泉与价值所在;假如做好事一心要求回报,那么学雷锋就会走调变味。

  涂启智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