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年轻人跳槽要悠着点儿
发布时间: 2019-01-1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去年7月起,第一批“95后”本科毕业生踏入职场。都说年轻人爱跳槽,没想到这么能跳。研究报告显示,95后的离职率相当高,平均7个月就辞职。公司环境不好、电脑太烂、午餐难吃、人际关系复杂、感觉不顺心、累了想歇歇……这些都可以成为95后辞职的理由。(新华网)

  幸福有不少考量指标,其中一个重要指标是将兴趣爱好与职业工作结合在一起;大自然以舒展为美,人们崇尚意气风发的生存状态,委屈将就属于“苟活”。更多的人将兴趣与工作相统一,按照自己的个性和听从内心的呼唤,豪情满怀投入到工作与生活中,应是社会走向文明进步的表征——工作基于兴趣爱好选择,才能激发旺盛热情与蓬勃创造力,公民个体因而可以更好实现自我价值,成就不平凡事业人生;许多人兴趣爱好得到发挥,个性得以张扬,社会发展就能蕴藏永不枯竭的动力源泉。从这种意义上讲,“任性”95后找工作“兴趣爱好才是重中之重”“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他们都不愿意将就”,应予肯定,令人欣喜。这是时代前行的一面镜子,映照出过去无数辈人孜孜以求的美好愿望,正在逐渐变为可以触摸的生动现实。

  然而,过犹不及,“任性”亦须有度。对于95后“秒辞”“闪辞”与频繁跳槽,还须辩证分析与理性认识。假如工作确实不适合自己,自己在这个行业或岗位不但得不到锻炼、学不到东西,对公司以及社会也难以做出什么贡献,那么“秒辞”“闪辞”体现明智与果断;但是,仅仅因为“电脑太烂”“午餐难吃”等枝节问题就轻易辞职,未免有些草率鲁莽甚至舍本逐末。频繁跳槽更是不可取——年轻人频繁跳槽显示冲动浮躁,凸显“这山望那山高”飘忽不定心理,这种状态让年轻人静不下心来学习知识技能、积累职场经验,不利于今后事业人生发展。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频繁跳槽折射一个人与同事与集体融合能力差,尤其对单位忠诚度不够。几乎没有一个用人单位会对一个频繁跳槽的求职者产生好感。

  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心态要放平和,同时需要做一些职业与人生规划。首先是对薪资不必抱有过高期望。一般情况下,劳动力市场遵循按劳取酬原则,员工工作报酬与劳动付出相匹配,做出多少贡献就会得到多少回报。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书生意气正浓,毫无实际经验,大多数都需要在资深同事引领帮助下才能完成工作任务,此时薪水不高无可厚非。其次,涵养吃苦意识应为人生必修课。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不管学历有多高、能力有多强,一旦与工作实践接触,都有可能出现“眼高手低”状况,所以不妨放低身段,从艰苦工作干起,从基层岗位做起。一个人,年轻时如果贪图眼前安逸,可能终将一事无成;如果勇于吃苦,不惧挑战,事业与人生之路必然越走越宽,职场体验也会苦尽甘来。此外,“风物长宜放眼量”。一个人最终取得成功,至少取决于三方面素养:吃苦耐劳精神、知识技能储备、与他人合作共事能力。这些素养都不是天赋资质,而是后天努力习得。年轻人初入职场,当务之急忧心的不应是收入丰厚与否,也不是工作轻闲与否,而要看重是否可以通过工作得到学习、历练与积累机会。“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年轻人只有坚持学习和积累,未来事业与人生方能营造靓丽风景。

  良禽择木而栖,梧桐筑巢引凤凰。跳槽体现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的双向选择,适宜的跳槽可以激发个体与社会的双重活力。年轻人跳槽之前,先要积累资本,要成为“良禽”“凤凰”,而后才是掌控火候与把握时机,既不在该跳槽时犹豫不决,也不在不该跳槽时盲目冲动。

  涂启智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