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朋友相处注意分寸是一种教养
发布时间: 2019-01-09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9.1%的受访者会注意朋友间相处的分寸感。不经过朋友同意随意使用朋友物品、开过分的玩笑、过分热情……朋友之间相处,一些做法在有的人看来是亲密的表现,在另一些人眼中却有失分寸,反而会影响彼此之间的友谊。(1月3日新华网)

  “分寸”就是“度”,讲究分寸就是尊崇适度。人与人相处需要注意分寸,保持适度距离,既不拒人千里,又不过分亲昵。“君子之交淡如水”,“淡如水”方能细水长流。这条人际交往法则,无论对于初次谋面者,还是至交好友,都应是铁律。

  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也没有一模一样的两个人,这种差异体现于形体相貌上,更体现在气质禀赋方面。朋友与朋友不管怎么情趣相投,都不可能亲密无间。两个光屁股小孩整天在一起玩耍,仿佛不分你我,随着年龄增长,即便没有洞明世事和练达人情,也会分明感到彼此均是迥然不同的个体存在,有着各自独立的生活空间。关系再好的朋友,生命与生活可能会有交集,但永远不可能重合——如同冬天里两个相互取暖的刺猬,看似紧挨在一起,实际上彼此之间还会有一段空隙。假如依偎太近,则双方身上的刺都将刺痛对方;假如相隔太远,则无法驱散寒冷。两个刺猬可以互相取暖又不致互相伤害的距离,就是适宜,就是分寸——每一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阅历、思想、气质与禀赋,此为个性。个性即是人身上的“刺”,人与人包括朋友之间,保持适度距离,遵从“刺猬法则”,才能让彼此舒适,才能让友情长久。

  朋友相处注意分寸,至少要做到“三不”。不窥探朋友隐私。每个人都有自己相对独立的生活,也有着不允许和不愿意他人涉入的空间,维护生活空间的“私域性”,会使我们每个人活得轻松、自由、惬意并且获得安全感。哪怕是知心朋友,一个人也不应对另一个人生活介入过多,否则就会突破两个刺猬相互取暖的距离,造成好心办坏事的尴尬伤害。

  不当逢人便诉苦的“祥林嫂”。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伤心事,一个人的伤心事,固然让遭遇者本身情难自已,然而在他人眼里往往并无切肤之痛;换个角度看,他人的悲痛在你我眼中也是如此。很多时候,我们要学会独自消化自己的悲伤,不要逢人便诉苦,对好朋友倾诉也要适可而止,假如总是把亲密朋友当作“情绪垃圾桶”,结果多半要冲淡友情的酒。

  不强人所难。“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你不能作我的诗,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都指向一个道理:每个人爱好、志趣都不尽相同。人与人之间,包括朋友之间,都要互相尊重对方爱好,善于站在对方立场思考,不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且“己所欲”,也应“勿施于人”。假如你喜欢诗歌,完全没必要让不喜欢诗歌的朋友与你一起深情朗诵普希金或者泰戈尔。善解人意者,与老朋友友谊就像陈年佳酿经久弥香,同时又会源源不断地聚吸新朋友。

  《菜根谭》有言:“使人有乍交之欢,不若使其无久处之厌。”朋友相处保持分寸,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教养。注意分寸,朋友才可能永久交好,友情方能春天永驻,芳草萋萋。

  涂启智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