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我家40年》:睹物思变,讴歌时代变迁
发布时间: 2018-12-2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40年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沧桑巨变,您的记忆就是国家的记忆,您经历的“小变化” 牵动着国家发展的“大变革”。(中国文明网)

  近期,中国文明网开展的“我家40年”心路分享活动,让人耳目一新,感同身受。“我家40年”,通过一位位作者用图片和文字既记录爷爷奶奶的小美好,又分享爸爸妈妈的小奋斗,更晒晒改革开放新一辈的小幸福,从而使“小物件”流泻出“大情怀”。睹物思变,抒写人文情怀,讴歌时代变迁,不仅勾起了我们绵长记忆,更是唤起了我们深长的情愫。

  睹物思变,一人一物一事总关情,令人浮想联翩。一口水井,承载了多少难以忘怀的记忆,那时,洗衣做饭,都要靠那口井打水,为了使井水纯净,在水缸里放上明矾,沉淀杂质,为了让吃剩的饭菜不变质,在夏天用脸盆放上饭菜再用绳子吊到井底,俨然把井当成了“冰箱”,而今,我们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吃剩的饭菜再也不用担心变馊,可以直接放入冰箱保存。一把算盘,让那时的人们拨出了生活的辛酸,生产队会计是算盘拨得的人,要算各人的工分,要算生产队的收支,更要算每家每户的年终分红,而那时的小学生从小就要学珠算,每天上学要带上一把算盘,噼里啪啦地学打算盘,甚至还要参加珠算比赛,比谁打得快、打得准,而今,只要一个计算器就能解决一切计算问题,省心省事多了。一台缝纫机,让那时的多少人穿得体面,解决了日常的衣着问题,真是“新三年,旧三年,修修补补又三年”,而今,衣服不必自家做或请裁缝师傅做,现成就能买到各种各样款式的衣服。一套数理化丛书,改变了那时多少学子的命运,圆了多少学子的大学梦,而今,己不拘泥于纸质书,电子书层出不穷,让人读不胜读,目不暇接。

  “我家40年”,这些人、物、事值得珍藏、回味,心路分享活动的故事不过是“冰山一角”,真是说不尽,道不完,每个人的心中都有“我家40年”的私藏故事。无疑,叙说“我家40年”,品味“我家40年”,珍藏“我家40年”,让我们感受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让我们讴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睹物思变,讴歌时代变迁,犹如艳阳高照,霞光无限,让我们的生活在新时代充满阳光。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