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高校开设“减肥课”不仅是对学子的关爱
发布时间: 2018-12-1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每天起床第一句,先给自己打个气”,在《卡路里》歌曲流行的同时,天津大学也开设了“燃烧我的卡路里”训练课程。据学校介绍,课程计划从12月10日到30日,为期21天,课程设置主要包括了有氧和无氧训练、合理膳食和心理辅导等三部分,训练期间内BMI下降程度合格的同学还可以获得两个课外学分。(12月12日新华网)

  高校开设“减肥课”,与开设“恋爱课”一样,都是立足学子实际有的放矢设置的选修科目。青少年肥胖问题已经不是个别现象。资料显示,中国内地大城市七至十八岁的青少年中,一百个男生有十二个超重、五个肥胖;一百个女生有七个超重、三个肥胖。而且,青少年超重和肥胖发生率近几年仍在快速上升,同时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

  无论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身体肥胖都不是好事。肥胖容易催生高血压等病症,有损身体健康。肥胖者行动、活动明显笨拙,失却灵活便捷。肥胖体形也偏离大众审美取向,甚至让肥胖者感到自卑。人的体形当以不胖不瘦为最佳形态,肥胖臃肿与瘦弱单薄属于不正常的两端。凡事万物皆以适中适度为好,这就是蕴含哲学智慧的中庸之道。无论是有形的物质还是无形的精神,都以不偏不倚最为相宜。

  高校开设“减肥课”,很有必要,亦非常有价值。“减肥课”安排相关体育锻炼项目,肥胖学生为了消除肥胖,自然会积极投入到锻炼之中,带着满腔热情“燃烧卡路里”,从而收到“减肥”与“锻炼”齐头并进效果。体育锻炼是学校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燃烧脂肪与锻炼身体相辅相成,促进学校体育课教学事半功倍。如今,伴随生活水平节节攀高,人们都由衷崇尚美,自觉追求美(这“美”当然也包括健康美观的体形)。健康的身体是人们奋斗和干事创业的本钱,而令人赏心悦目的身段与颜值可能增进人的自信心。高校学生在科学方法指导下减肥,无疑有利于维护身体健康和提升生活质量。高校学生来自千千万万个家庭,肥胖学生掌握科学减肥方法后,还能发挥“鲶鱼效应”,带动家长以及更多社会群众加入到科学减肥队列。

  学校开设“减肥课”对于促进学生锻炼习惯养成具有特殊意义,因为人有趋同性与从众心理,有组织的集体活动更容易鞭策人们养成某种习惯。不仅如此,“减肥课”绝非朝夕之功,可以立竿见影;也不可能一步到位,并无一剂见效的灵丹妙药——“减肥”要取得预期成效,在正确的方法之外,还需要减肥者的毅力和耐心支撑——高校“减肥课”还有利于学生养成持之以恒的品质和循序渐进的方法。

  在物质产品极大丰富、民众生活日益改善的今天,肥胖症成为青少年饮食营养过剩的“负产品”“负能量”。新时代社会发展的最大目标,就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减少直至消除肥胖现象,让包括青少年学生在内的民众身体健康、生活幸福,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应有之义。青少年学生是民族的未来,高校开设“减肥课”不仅是对学子的关爱,也关系到国家长远发展大计,它既契合现实,体现以人为本,又顺应形势,彰显与时俱进,我们应该为它点赞!

涂启智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