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阅读推荐书目让党员干部更有情怀
发布时间: 2018-11-1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日,由各大新华书店推出的党员干部读书推荐书目正在热销。这份针对党员干部定制的书单,内容包含五个方面,一是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二是通俗理论读物,三是基层实务指导系列,四是党员干部素养类,五是主题文学。(新华网)

  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读书学习应该成为每一位公民的终生必修课程。党员干部除了不断充实自己、努力彰显自身价值外,还要在很多方面对大众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崇尚与坚持读书学习更是责无旁贷。由各大新华书店推出的党员干部30种读书推荐书目,对于党员干部犹如一场及时雨,其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之外,提升精神境界的愿景更是值得期待。

  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是对国情、乡情具有全面了解和清醒认知。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可以帮助党员干部对中国现当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一次全面系统梳理回顾,从成败得失中汲取经验教训,从而立足过去,把握现在,开拓未来。理论读物可以增进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培养严谨、理性、客观的逻辑思维,促使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与服务群众过程中科学决策,或者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有条不紊推进事业;通俗的理论读物更容易普及理论知识与理论体系。基层实务指导系列应是无数人在基层做实际工作的经验结晶,对于党员干部了解基层、熟悉基层以及卓有成效打开基层工作局面有着较强的指导意义。一方面,它可让党员干部在接触基层时少走一些弯路;另一方面,党员干部应将它作为借鉴或参考,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切不可照搬照套。党员干部素养类读物能够助推党员干部提升政治、经济、文化、专业知识等多方面的素养与能力。将主题文学类书籍推荐给党员干部阅读,无疑极具“含金量”。党员干部除了经常与公文、讲话稿打交道,很有必要阅读一些优秀或者经典文学书籍。“文学即是人学”,文学最具人文精神和悲悯情怀,文学最闪亮和最光彩照人的地方就是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注与同情。党员干部阅读文学书籍是涵养悲悯情怀与平民意识的重要路径,有了这份意识情怀,党员干部才可能对“情为民所系”达到由衷认同,才有望将造福民生理念自觉付诸实践。

  30种推荐阅读书目对于促使党员干部成为有知识、有文化、有内涵、有情怀的人善莫大焉。

  即便是经过专家挑选决定的30种党员干部读书推荐书目,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也只是开列了一份读书指引,而不是党员干部读书书目的全部,党员干部由此可以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以此为契机延伸和拓展阅读视野。党员干部读书要养成习惯,绝不能因为组织号召就群起响应、组织不号召就偃旗息鼓;党员干部读书不能只是满足于消遣娱乐,还要带着强烈使命感,把握书籍的思想与精髓,达到改造主观世界和提高个人觉悟的境界。党员干部读书更要激荡平民意识或高尚情怀,具有这样的意识和情怀,才有可能体察民众冷暖,设身处地替老百姓考虑问题;具有这样的意识和情怀,言行举止才能接地气,说话老百姓爱听、办事受群众欢迎。

  30种阅读书目对党员干部建树有内涵有情怀形象至关重要,党员干部有内涵有情怀不仅可以说服人,也可以打动人,做群众工作将会事半功倍。

  涂启智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