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让法治之手托举“侠客梦”乘风远航
发布时间: 2018-11-1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金庸的作品,承载了70后、80后的记忆和青春。他笔下的武侠世界,影响了几代年轻人。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00后,他们还读金庸的作品吗?他们对武侠精神又有怎样的理解?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1名90后和00后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4%的受访00后读过金庸的作品,比90后受访者(92.7%)低了16.3%。(11月6日新华网)

  一代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先生仙逝了,但他留下的宝贵精神文化财富必将在世间永放光芒。金庸小说故事情节波澜壮阔、武打设计扣人心弦,侠客人物有血有肉至情至性,语言叙述优美凝练生动流畅。其武侠小说并不是简单的打打杀杀,更没有充斥暴戾之气,而是洋溢侠骨柔肠、张扬大爱大智大勇的浩然正气。金庸小说在华人世界深刻影响几代人,并将继续传承下去,自是顺理成章。

  无论是金庸武侠小说,还是梁羽生、古龙武侠小说,小说中塑造的侠客人物,都是在社会法治不彰、弱势群体倍受欺凌特定时代环境的产物。那些侠客行侠仗义,均是凭借自己一腔热血与过人武功得以施行。披阅武侠人物在江湖世界里纵横驰骋快意恩仇,“借助独特的武侠语言文化的天空让我们作了一次堪称壮举的乌托邦飞翔”,我们确实获得一种前所未有的发泄快感。因为,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不同程度地存在不如意不快乐,都会遇到不少烦恼事烦心人,只是我们常常选择隐忍不发,因为我们没有“盖世武功”,不能“三招两式”解决问题和了结恩怨。所以,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侠客梦”并非虚妄之言。

  只是,侠客人物并不是世界的救星。现实世界中,不是每个人都有时间、精力去悉心钻研武学、练习武功,更不可能“无巧不成书”般,于不经意间就能“偶遇”某位“世外高人”悉心向你传授武功,让你不用操心吃饭不用操心住宿,“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然后“学成下山”实现个人凌云壮志。即便在武侠小说世界里,那些“好人”侠客也并非都能心想事成,很多时候还往往是“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这是因为,侠客本领固然了得,但坏蛋武功也非等闲,而且坏蛋会不择手段惯使阴招用暗器,让“君子坦荡荡”的侠客防不胜防,比如《雪山飞狐》中的苗人凤与田归农。再者,在江湖丛林社会,阴险小人比磊落侠客多得多。退一步说,武侠世界终归是现实世界的投影,侠客人物任何时候都是“稀有动物”,在一个需要依靠武侠人物匡扶正义的社会,民众怎么会有安全感?

  在丛林盛行、强势主导的江湖社会,当“青天大老爷”可遇而不可求,底层民众或者弱势群体确实眼巴巴地盼望武林高手“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而在规则畅通、法治昌明的公民社会,民主与法治才是救民于水火的济世良药。这也是武侠小说在从前受狂热追捧、而随着社会文明进步热度逐渐降低的深层次原因。

  金庸的武侠小说自有其不可磨灭的价值,其光彩夺目的地方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主题。我们阅读金庸乃至其他武侠小说,继承这笔文化与精神财富,需要与时俱进,更需要辩证认识。首先,每个人都要建立公心,培养与他人共享分享思想,不要老是在一己私欲的死胡同里打转。其次,我们都可以有侠义心肠与热血勇气,遇到不良的现象不能袖手旁观,该出手时还是要出手,不然集体沉默就可能会“集体沉没”。更为关键是,每一个人都必须为推进社会法治与民主献策出力,让健全规范法治与民主制度为民众安全与福祉提供无处不在的强大保障。唯有依赖于法治之手托举,我们每个人的“侠客梦”才有希望在新时代乘风远航。

  涂启智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