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顾客签字”为规范景区餐饮提供新契机
发布时间: 2018-10-1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日,为规范旅游业明码标价行为,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发布《黑龙江省旅游业明码标价规定(试行)》。除了按“规定”进行明码标价,餐饮经营者还将实行“餐前消费确认”:顾客点餐后,将菜品(商品)和服务价格标注在二联点菜单上,现场交消费者签字确认后才可下单上菜,同时将结算联交给消费者,按消费者确认的价格进行结算。(10月11日新华网)

  景区餐饮价格混乱乃至“天价宰客”现象,给许多游客带来不愉快体验,亦成为旅游产业链中不容忽视的短板,倍受公众诟病。黑龙江物价部门明文规定,要求餐饮经营者实行“餐前消费确认”,在顾客签字确认后景区餐馆才可下单上菜,不失为有益探索举措,有望终止景区餐饮价格乱象,并为规范景区餐饮经营提供新的契机。

  在一些客流量大、游客川流不息的旅游景区,餐饮生意非常红火并且供不应求,经营者愁的是一天到晚忙不过来,而不是没有顾客上门。也正是因为根本不用担心没有人上门吃饭,一些经营者遂唯利是图,在餐饮价格上肆无忌惮坑客宰客。诸如“时价”“面议”等含混其辞的模糊标示则为餐饮经营者上下其手创设抑或预留了空间。“顾客签字”再下单炒菜,可以有效消除餐饮经营者的“灰色空间”,让顾客明白消费和放心消费。这个创新举措值得期待。

  这个创举最大亮点,在于将顾客游客纳入进来。因为景区餐饮价格与服务涉及到各位游客切身利益,游客参与此价格体系构建必然会有自觉与主动性。假如游客确实按照规定上面所说去做,在就餐前认真核对即将消费项目与价格,再经确认签字认可,那么某些无良经营者将可能无伎再施,只能按规矩办事。

  景区餐饮“顾客签字”规定虽好,但仍要防范少数经营者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比如,即便在“顾客签字”之后,也会有经营者在食材上以次充好、在烹调过程中偷工减料、在服务质量上打折扣等。针对这个问题,还是要依靠顾客游客力量,畅通消费者举报投诉渠道,一经查实严厉处置。

  要让景区餐饮“顾客签字”规定真正成为鞭策无良经营者的“紧箍咒”以及高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旅游及市场监管部门更应当主动作为。要在景区乃至全社会广泛宣传,切实唤醒游客的权利意识,为规范景区餐饮监管打好社会舆论基础;要在一些主要景区先行开展试点工作,破除瓶颈、积累经验,强势推进;还应出台配套细则,明确景区餐饮违反相关规定“该当何罪”,进一步彰显“顾客签字”新规威慑力。对于规范景区餐饮而言,“顾客签字”新规犹如扎起一道新的篱笆,而配套细则跟进则可以消弭篱笆与篱笆之间的缝隙,让篱笆严丝无缝地发挥隔离与阻拦作用。

  涂启智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