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高校恋爱课目的不在于传授恋爱技能
发布时间: 2018-10-09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又到开学季,当千禧一代的大学新生看到课表上赫然列着“恋爱课”时,会有怎样的感受?目前,已有多家高校开设了和恋爱相关的公开课或选修课,有的课程门庭若市,有的却悄然消失。相关专家表示,对大学生开设恋爱课程很有必要,但想要教会学子“谈恋爱”,并非那么简单。   

  高校开设恋爱课并非新生事物,然而仍需交流讨论,因为有些道理需要讲解清楚,有些观点需要形成共识。公众对于高校开设恋爱课见仁见智,甚至各执一端,好比有些人看到硬币的正面,另一些人却看到硬币的背面。

  凡人际交往皆以和谐为美好境界,恋爱涉及到男女双方的交往,无论结局如何,都应以和谐为美。恋爱本身是一门学问,少男少女们如何对待恋爱以及恋爱对象,怎样面对恋爱的成功失败,如何从容面对青春的洗礼,甚至在恋爱屡屡挫败时仍然不抱怨不忌恨,积极调整心态,不放弃生活信心等,恋爱课应能为此指点迷津。

  当今大学生是名符其实的“天之骄子”:他们不少属于独生子女,即便不是,在家庭中也是受到人老几代百般呵护的“宝贝疙瘩”。这些90后甚至还有00后基本没有吃过什么苦,“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承受挫折心理品质相当脆弱,一旦遭遇感情或者其他事情不顺,迫切需要以淡定从容的心态以及温和理性的方式进行排解。这代年轻人又特别在意自身感受,存在自私倾向,在恋爱中假如一方感情受挫,有的人可能迁怒于别人,甚至失去理智不惜伤害恋爱对象。这方面前车之鉴已经为数不少。恋爱课可为血气方刚的高校青年男女认识与实践恋爱,提供理性和明智的路径指引尤其是思想疏导。

  恋爱课还应引导学子妥善处理好学业前程与个人感情之间的关系。要让学子认识到,在具备条件或不荒废学业前提下,谈谈恋爱也无可指责。然而对于感情要尽其当然,对于结局要顺其自然,切勿一厢情愿强求“修成正果”。否则,不仅恋爱质量大打折扣,也可能造成感情伤害。高校学子尽管已经步入成年,然而经济尚未自立,头脑还很简单,对于即将步入社会,他们思想心理都尚未做好准备,高校恋爱成功直到牵手步入婚姻殿堂者十不足一。

  高校开设恋爱课,目的在于为学子恋爱提供方法与思想引导疏导,教育学子无论恋爱成功与否,都应不乱方寸不失礼仪,让每一个学子都能不失理智面对恋爱这件事情。而且,恋爱思想引导比方法引导更为重要。高校开设恋爱课的根本目的不是教会学生如何实操谈恋爱,而应是培养学子健康心态与正确恋爱观,最终让莘莘学子由衷认同:爱是尊重,而不是强迫;爱是温暖,而不是伤害;爱是心灵共振,而非一厢情愿;爱是好聚好散,而非聚亲散仇……

  涂启智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