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尊师重教贵在培育更多良师益友
发布时间: 2018-09-1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又到来了,这已是尊师重教的第34个教师节了。众所周知,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已然受到全社会的关注与关爱,不仅在此期间宣传表彰了在教育战线上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好教师,而且更有各路商家借此机会对教师推出了各种五花八门的优惠活动,让教师节着实变得热闹起来。

  然而,新时代的教师节已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不仅要继续聚焦尊师重教这个永恒的主题,更要让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显然,做“四有”的好教师,在倡导尊师重教的基点上贵在培育更多良师益友。

  当然,做一个只会教书的任课教师并不难,难的是做一个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四有”好教师那就不是那么容易。不错,好教师,良师益友也!做学生的良师,首先自己必须学识渊博、学富五车,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方能传道、授业、解惑。做良师的途径可谓多矣!刻苦钻研教学业务,参加教师进修培训,广泛进行教学经验交流,力争成长为一位广受学生欢迎的教学名师。如此教学骨干博学多才,教学业务精进,必然会桃李满天下。

  而教师做学生的益友,就是要有仁爱之心,教师不仅要在学习上辅导学生,更要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关爱、呵护学生,像最美教师李芳在最危急的关头,为了保护学生,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学生,却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种最美教师的人格魅力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爱生如子”的仁爱之心。无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是一种互相平等、尊重的关系,教师不是居高临下、颐指气使、气势汹汹,而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心平气和。学生一旦犯了错误,教师要循循善诱、因势利导,促使其改正缺点错误,成为一名好学生。教师成为学生的益友,既要温和慈爱,又要让学生有一种亲近感,做到无话不谈,相谈甚欢,让学生感受到好教师的亲切、温暖和关爱。

  诚然,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可见,热爱教育事业的好老师,永远彪炳教育史册;爱护学生的好老师,学生永恒敬爱好老师。为此,尊师重教贵在培育更多良师益友,故能使国家、教育、学校、学生都幸矣!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