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让三代乡医暖心故事产生更大涟漪效应
发布时间: 2018-08-2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沂蒙山区沂水县院东头镇的院东头村、曲家洞子村、立岩涧村的村民是幸运的。数十年来,一直有一家人在守护着当地百姓的健康。这就是东头镇的乡村医生张道立、张在吉、张德庆,他们三代人扎根山区70载,成为沂蒙山区一道别样的风景。如今,张家第四代也已踏上学医路,立志承继祖辈衣钵,继续守护群众健康。(8月19日中国文明网)

  张家祖孙三代扎根乡村行医,倾力服务于周围乡亲,彰显悬壶济世的医者风范。作为乡村医生,他们应该也靠行医谋生和养家糊口,然而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始终将患者利益放在首位,始终从患者角度考虑问题,集中体现医者仁心多重美德。一为崇高的医德品质。他们看病开药都是按病情开,不是按钱开,能用便宜药一定不用贵的,坚决不让老百姓多花钱。对照张医生们七十年如一日的行医理念与作为,那些对患者“能用贵药一定不用便宜的”,甚至还要多开药乱开药的医生,你们不会感到羞愧吗?二为强烈的“敬医精神”。他们“用学到的中医知识,翻山越岭采药,把自制的中草药免费送给病人,并用民间流传的偏方验方,为村民解决了不少疑难杂症。”如果没有非同一般的“敬医”敬业精神,如何能够做到?三为罕见的专注态度。耳闻目睹历史更迭与社会沧桑变化,张家三代人矢志不渝坚持乡村行医,心无旁骛,无怨无悔;现在第四代子女又将成为张氏行医的衣钵传人,要将祖辈的医术医风继续发扬光大。

  张家祖孙三代乡医暖心故事,凝聚着可以裂变的正能量,具有极大的辐射力与感染力。这种能量散发开来,必然会使许多人受到鞭策与鼓舞,会激励更多的人向善行善,也会促进社会更加和谐与温暖。假如医生们都能像“三代乡医”这样不忘行医初心,时刻将患者利益放在第一位,再假如其他行业工作者也都能始终从服务对象立场考虑问题,那么人与人之间关系定然会趋于融洽,社会必然会减少许多矛盾与纠纷。假如大家都能像“三代乡医”这样用心钻研业务、善于总结职业经验,那么各行各业何愁不能呈现更多富有价值的劳动成果?假如更多人都能一辈子坚守本心本意,兢兢业业地做好一件事情、干好一项工作,而不是被浮躁功利驱动,朝秦暮楚“这山望着那山高”,那么社会一定会有更多人绽放出星星一样的光芒。

  谱写了暖心故事的“三代乡医”无疑是“大写的人”,是我们这个社会上当之无愧的好人。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可以引导其他医生乃至其他人心中种下善良的种子或者绽放善良的花朵。要让三代乡医的暖心故事产生更大的涟漪效应,除了宣传其事迹之外,当地政府还应该关心一下好人的日常生活,也要帮助他们解决具体问题或困难,甚至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尽管好人行善不是为了图名和利,然而这样做会让民众感到“好人有好报”。这不但对好人是个安慰,而且会引导更多人愿意做好人,也乐意续写“暖心故事”。

  涂启智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