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用时尚元素丰富传统七夕节的内涵
发布时间: 2018-08-1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8月17日又将迎来七夕节,而七夕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兼“东方情人节”早已耳熟能详、深入人心,尤为处于情窦初开、感情丰富的青年人所喜爱,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更是成为他们追求并向往爱情的象征。

  不可否认,商家借此炒作并推销七夕节礼品,既是满足情人们互相馈赠的物质需要,也是机不可失的推销手段与财源滚滚的赚钱良机。不过,七夕节不仅仅局限于物质馈赠,更应当用时尚元素来满足一种情感上的需要,让两情相悦的爱情时时保鲜,历久弥新。

  当然,让物质需要与精神需要齐驾并驱,既不要顾此失彼,也不要厚此薄彼,不妨用丰富多彩的时尚元素来演绎传统七夕的内涵,从而提升七夕节的文化品位,使七夕节的活动内容与形式更加丰富多彩、生动活泼。

  用插花的艺术作品取代现成的买花,让心灵手巧的情人们一展时尚的才艺,以此丰富传统七夕节的内涵。在七夕节,给情人送花成为许多青年情侣的惯例,买花的价钱也按市论价,商家趁机暴涨花价,让情人们为博情人一笑而破费不少。可是,在提倡节约型社会的当今,姑娘或小伙心灵手巧,完全可以自己动手搞成一件构思独特、蕴含爱情主题的插花艺术作品,将此送给心仪的情人,勾起情人的遐想,收获一份隽永的爱情,用时尚元素既丰富了七夕节的内涵,又增添了七夕节的活力。

  用时尚的视频聊天取代鹊桥会或两地书,让一触即发的视频聊天身临其境,以此丰富传统七夕节的内涵。当今通信工具的高度发达,在七夕节,即使情人之间因工作需要而两地分居,也不必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日思夜想了,只要打开视频聊天,就算双方是在天南地北、天涯海角,也如近在眼前,可以面对面地倾诉衷肠,这种情人相会比起牛郎织女在鹊桥相会或情人天各一方写的两地书来得更加时尚、新潮。

  用心灵手巧绣成的彩绣取代精工细作编织的毛衣,让美妙绝伦的时尚彩绣赏心悦目,以此丰富传统七夕节的内涵。众所周知,七夕节也称乞巧节,意在传承一个“巧”字,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那个时期,心灵手巧的姑娘喜欢用自己亲手编织的漂亮毛衣作为爱情信物送给小伙,让爱情如春天般温暖。如今,毛衣不必再让姑娘亲手编织了,只需花钱到商店购买就是了,倒是时尚的彩绣变得吃香了,不妨让心灵手巧的姑娘以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为主题绣成的彩绣作为爱情信物送给心爱的小伙,从而乞求上天让自己也能像织女那样心灵手巧,祈祷自己也能有个称心如意的美满婚姻,如此就会别有一番情趣在心头。

  用充满时尚的七夕相亲会取代牛郎织女式的恋爱方式,让单身男女“心有灵犀一点通”,以此丰富传统七夕节的内涵。在七夕节,姑娘、小伙都向往美好的爱情,憧憬美满的婚姻,一些有着“红娘”之称的公益组织或团体乐意为他们牵线搭桥,提供相亲相爱的机会,通过较为时尚的“零距离”互动游戏,寻找心仪的对象,争取早日脱单,比起牛郎织女的恋爱遭受棒打鸳鸯的不幸境遇来得更加幸运、充满情调。

  可见,抚昔思今,遥想“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的意境,深思“年年乞与人间巧,不道人间巧已多”的巧妙,向往“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的美景,用时尚元素不仅为爱意浓浓、情意绵绵的七夕节提供了充满情调、情趣与情愫的想象空间,而且还不断丰富了传统七夕节的思想内涵与文化内涵,从而让七夕节变得既有爱情味,又有时尚味,更有文化味。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