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高考亟需拥有一颗平常心
发布时间: 2018-06-11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每年的高考都会不同程度地成为社会热点,不仅有广告铺天盖地的高考产业链,而且也有与高考密切相关的各类新闻随时推送,既有瞄准商机大赚一把的利益驱动,更有博人眼球、真假难辨的小道传闻,一颗颗躁动的心一时难以平静,人们面对高考难免会有这样或那样的过度行为发生,有时往往会缺乏比较理性的冷思考。当然,这也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却可用一贴冷静剂来加以冷处理,那就是高考亟需拥有一颗平常心。

  高考亟需拥有一颗平常心,对于高考生来说尤为重要,借此可以缓解高考的心理压力,减轻高考的精神负担。尽管高考既是考生的一桩人生大事,又是考生人生的重大转折点,但身处新时代的00后考生,只有高考亟需拥有一颗平常心,平抑内心生发出来的紧张与焦虑,才能在考场中沉着冷静,从容应试,淡定解题,临场发挥出最佳的水平,考出令自己、家长和老师满意的高考成绩。

  众所周知,随着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逐步形成了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因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考定终生”早已成为昨日黄花,过去说的“知识改变命运”“高考改变人生”在新时代的语境下也已显得有些不合时宜。确实,新时代的高考已经不是“独木桥”,人生的平台有很多,将来能够展示自己的平台也有很多,高考充其量不过是人生中的一个经历而已,故此,高考亟需拥有一颗平常心就显得非常必要,高考生应当放松心情,卸下高考的心理负担,不再过度看重高考对自己人生带来的影响。

  对于家长来说,高考亟需拥有一颗平常心也很重要。不难发现,现在一些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有的孩子成绩本来已经很好了,可家长仍然逼迫其成绩好上加好,无形之中增加了学习压力和心理负担。而有的孩子,平心而论根本不是读书的料,可有的家长硬逼其读书,使其不堪重负,有的孩子得了抑郁症,更有悲观厌世的孩子跳楼自杀身亡。鉴于此,家长不要一味认定“书包翻身”,成才的道路有许多条,完全不必拘泥于高考上,也许孩子读书不行,将来做生意却是一把能手,家长要理性地认识到这一点,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

  对于学校与老师来说,高考更亟需拥有一颗平常心。现在对学校与老师的评价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不再唯升学率,而是综合考核,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并不矛盾,而是要齐抓共管,不可偏废。学校与老师应当明白,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才是教育的真正出路,不必再为升学率而增加教学压力和精神负担。

  高考亟需拥有一颗平常心,对于考生、家长和学校老师来说无疑是一剂冷静剂、清醒剂,他们应当为之实实在在地把握好心态,为考生的未来有一个理性的认识,善莫大焉!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