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民族复兴大任寄望新时代好少年
发布时间: 2018-06-0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从今年开始,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每季度选取典型事迹向社会发布,通过同龄人的榜样示范,激励引导广大少年儿童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新华社)

  新时代好少年不仅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更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花朵、希望与未来,我们全社会必须对他们关心呵护、细心浇灌,使其茁壮成长。培养和造就新时代好少年,我们更应该在新时代对他们提出更高的新要求,寄望他们在不远的将来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真正实现“少年强,国家强;少年兴,国家兴”的美好愿景。

  当然,新时代好少年的标准不仅要与时俱进,符合时代要求,彰显时代特色,更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点,为担负民族复兴大任与实现中国梦砥砺前行、不懈奋斗。在目前涌现出来的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典型中,既有热心公益,志愿服务超过2600小时的最小五星志愿者刁兴宇,又有关爱他人,连续数年前往青海玉树为藏族孩子送“爱心餐”、救助脊柱侧弯患儿的爱心姑娘谢伊……他们中既有热爱国家、崇尚法治的好少年,又有热爱生活、崇尚健康的好少年,既有热爱传统、崇尚美德的好少年,又有热爱集体、崇尚礼节的好少年,既有热爱公益、崇尚文明的好少年,又有热爱学习、崇尚科学的好少年。一言以蔽之,这些新时代好少年可谓是“品学兼优”,他们在品德与才学上下足了功夫,不仅力求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更为将来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做出了榜样示范。

  首先,新时代好少年要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应当“以德为先”,崇德向善。为此,既要品德好、思想好,又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道德观,既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又要踏实走好人生每一步,使新时代好少年以品高、德善、行端、身正为表率,引领更多少年健康成长。不仅要继续争当“五讲四美”的好少年,而且也要继续争当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好少年,保持先进性,突出时代感,好少年在新时代中要有新作为、新气象和新特色,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以及社会与团体都要以各自不同的角色给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提供展示风采的良好平台。

  与此同时,少年要多向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做到“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比如既要向助人为乐,常年背送患小儿麻痹症的同学上学的热心少年王小虎学习,又要向知恩图报,悉心照料患病养母的孝顺女孩文敏学习,也要向乐观向上,照顾年迈外婆和其他空巢老人的自强留守女孩刘佳学习,争当品德优的新时代好少年。

  其次,新时代好少年要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应当“好学多才”,博闻强记,为未来的中国发展与繁荣打下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的基础。为此,既要勤学善思,开拓创新,又要刻苦努力,孜孜不倦,既要做科技少年,又要做文学少年,既要上知天文,又要下知地理,既要博览群书,又要潜心研读,既要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又要有高超的实际操作能力,既要有科学头脑,又要有创新思维……比如既要向爱护环境,组织同学护卫南水北调干渠的“环保小卫士”张晓茹学习,又要向传承文化,积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小才女舒文静学习也要向勤学善思,勇于接受挑战的阳光男孩陈家庚学习。总之,少年正是长身体、学知识的大好时机,只要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就一定能成为具有“饱学之才”的新时代好少年。

  显而易见,新时代好少年应当争做“品学兼优”的时代新人,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具有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导向与引领作用。无疑,品优为先,学无止境,新时代好少年既要立德,又要立志,更要立人,寄望他们将来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这可是新时代赋予他们艰巨而神圣的重大使命。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