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困境儿童安全保护网彰显社会温情
发布时间: 2018-06-0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上海市发布困境儿童安全保护工作操作规程,现已正式实施。这是由上海市民政局会同公检法、教育等多个部门制定的操作指南。规程编织一张困境儿童的安全保护网,充分体现上海这座现代化大都市的城市温度。(6月1日《解放日报》)

  绝大多数小朋友无疑都生活在幸福中,他们时刻被父母宠爱,被众多亲情包围,在各种节日都能收到丰富多彩的礼物,更别说六一儿童节。然而,仍然有少数小朋友——“困境儿童”,童年并没有那么快乐——无论是家庭物质上的贫穷,抑或自身残疾缺陷,还是因为监护人监护不当或者缺失,“困境儿童”童年都可能蒙上不幸的阴影。上海市将于6月1日起实施的困境儿童安全保护工作操作规程,编织一张安全保护网,为困境儿童送上一份充满温馨的节日礼物。

  儿童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困境儿童同样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对困境儿童的关注、关怀与保护,也属百年大计。编织困境儿童安全保护网,可让家庭贫困儿童免受贫困折磨与干扰,让他们像其他孩子一样,吃饱穿暖并且快乐玩耍,让童年与无忧无虑同行;贫穷会使人自卑,困境儿童得到社会救助避免贫困烦恼,有助于形成积极向上的气质性格,并可养成健全人格。编织困境儿童安全保护网,也可使身体或心理残疾儿童,及时得到科学而专业的救助与矫治,从而顺利走出心理阴影,活出阳光健康与“大写的人生”。编织困境儿童安全保护网,还能让因监护缺失、监护不当而陷入困境的儿童,得到社会大家庭的呵护,保证他们在安全环境中茁壮成长。

  困境儿童尚未成年,当他们陷入困境中,法定监护人可能没有主观上的自觉,也可能没有客观上的能力救助他们,他们也不可能自救。假如社会再不伸出援助之手,就有可能将困境儿童逼入险境:他们一旦不能健康成长,不仅是个体与家庭的不幸,而且是国家与社会的损失。救助与保护困境儿童亦是一项特殊的“希望工程”。

  困境儿童当属弱势群体。社会关注与惠顾各类弱势群体,是国家实力强大的标志,不仅折射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健全,而且也是政府致力为公众谋福利的最好体现。无独有偶,据今年5月8日《湖北日报》报道,未来三年,湖北省将通过专业的预防和干预服务,为困境儿童撑起一把“保护伞”。希望有更多地方迅速行动起来,借鉴湖北、上海做法,建立健全困境儿童保护制度,编织完善困境儿童保护网,体现城市温度、乡村温度和社会温度,让困境儿童像其他儿童一样快乐成长,成为胸怀宽广、雄姿英发的新一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涂启智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