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扩散“用手机给孩子播动画”的爱心涟漪
发布时间: 2018-05-2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7岁小朋友做手术害怕,咋办?急中生智的麻醉医生拿来手机播放《熊出没》!一个小时后手术成功结束。5月19日,躺在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一病区的小朋友明明,对这个暖心医生很是感激,“叔叔太懂我们孩子了!”(5月20日新华网)

  裴皓医师的暖心举动,不仅让患者感到世间美好,而且也会让许多读者如沐春风。在手术过程中,裴医生主动与明明小朋友聊天,又用手机播放明明最喜爱的动画片,凸显一位医者对患者的全情关爱和对工作的尽心尽力。这位医师强烈敬业精神、“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博爱胸怀、一心为患者着想善良内在等诸多高尚品德令人感慨。“热情能使冰融化、温柔能把心解开”,爱心与善良是调节与润滑人际关系的验方,它能将粗糙坚硬的心灵变得细腻柔软,因而给人带来回味不已的感动。

  一则反映医患关系的暖心新闻引起很多网友关注,再次证明温馨温情可以直达心灵深处,具有消除距离、化解冷漠、激发良善的浩荡能量,这样的“爱心涟漪”很有必要向四面扩散开去。

  假如所有的医生都能像裴皓这样,不但把患者像亲人一般对待,不吝付出爱心与善意,而且还能因人而宜,针对患者年龄、心理等特点,采取“投患者所好”的暖心行动,那么世间医患关系必然会进一步改善。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少数或者个别医生对待患者表现非但不暖心,而且让人感到“寒心”。比如,有的医生对待患者言语粗暴冷漠,态度傲慢无礼;有的对待患者咨询极不耐烦,敷衍应付打发患者;甚至有的严重缺乏敬业精神,工作粗枝大叶,曾经有医师为患者拔除患病牙齿,结果将好牙拔掉病齿却保留下来……这种情况尽管不能代表绝大多数医者面貌,只能算是个案特例,然而它不可避免给患者带来经久难以抹去的心理阴影,也给大众带来“负能量”感受。

  事实上,给公众带来正能量感受的暖心医生或医者暖心行为为数不少。比如,从手机里找出女儿喜欢的“趣趣英语”哄小萝莉开心的医生石卓,接到报警电话赶赴患者所在地电话无人接听、经过挨家挨户敲门“扫楼”寻找,最终找到因煤气中毒昏迷夫妻并成功救治的长沙医生李良义,以及年轻男医生怀抱1岁宝宝安抚半小时,襄阳暖心医生跪地为幼儿手术等,无不放射温暖人心的大爱光辉。

  当然,要求所有医生都做“暖心医生”,就像奢望所有官员都能清廉无私一样不现实。媒体对此要进行积极引导,发挥好激浊扬清作用。对于少数医患关系恶性事件不宜片面、夸大炒作,对于诸如“用手机给孩子播动画”暖心事件应大张旗鼓宣传,尽可能把爱心涟漪扩散开去。大力宣扬积极正面的医患关系,一方面可以消弭医患之间的误解,增进社会和谐,另一方面能够促使更多“暖心医生”乃至“暖心人物”涌现出来。

  涂启智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