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有力量的童书”是孩子成长路上最好的陪伴
发布时间: 2018-04-2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一本好书就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生活海洋。在我们很小的时候,书籍就在滋养着我们的生命,在我们心中播下诚实、爱心、节制、坚韧、责任的种子。儿童文学作家韩青辰认为,有力量的童书有四个特点:一是直面现实,二是打动心灵,三是叫醒灵魂,四是创建生命。(4月21日新华网)

  阅读抑或读书仿佛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使命。因为阅读,辉煌的历史文化得以传承延续;因为阅读,灿烂的社会文明不断开启刷新。在饥饿贫穷的岁月,许多人靠读书改变命运实现梦想;在物质丰盈的今天,无数人仍要靠阅读找寻自我把握方向……

  好书或说有力量的书籍是伴随人们一生的“好朋友”。人在孩提时代就能择善而从开始读好书,养成自觉阅读“有力量的书”好习惯,对于一生健康、快乐与幸福至关重要。孩子们当然要阅读“有力量的童书”。

  何为“有力量的童书”?韩青辰女士对于“有力量的童书”特点定位,当属真知灼见。童书“直面现实”,要求儿童书籍内容与逻辑都不能脱离现实生活、营造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或者“乌托邦”,而要触摸活生生的现实生活——要把现实生活的本真状态,尤其是普罗大众的生存状况与精神面貌生动地表现出来;既要充分展示现实生活中的美好,也不能回避那些丑恶,更要揭示美好最终战胜丑恶的必然。孩子的认知有较大局限,直面现实的童书更易激发孩子的注意力与兴趣,从而促进其读书习惯养成;展示现实良莠并存的复杂性也有利于孩子们涵养辩证思维。

  所谓“打动心灵”,意指童书描写具有巨大的感染力,其中人物命运让小读者为之欢喜、为之忧伤,主人公曲折而丰富的人生经历让读者牵肠挂肚;故事情境引发孩子强烈共鸣,其中人物的博爱胸怀以及场景的温馨温暖让小读者深深感受到人性崇高与世间美好。孩子的心灵单纯明净,犹如雨后天空中的云朵,又像清晨草尖上的露珠,只要有一点阳光,他们立马就能灿烂。假如一部童书不能打动孩子的心灵,那么这部童书应该算不上是好书;也只有打动心灵,一部童书才能给孩子们提供有益的精神食粮。

  所谓“叫醒灵魂”,是指好书对自然人属性灵魂向社会人属性灵魂的鞭策、启蒙与提升。能否“叫醒灵魂”,是衡量一本书是否称得上好书的重要标尺,一本可以“叫醒灵魂”的童书,足以让一颗懦弱、犹豫、自卑甚至卑鄙的灵魂逐渐向勇敢、坚定、自信以及高尚品质发生转化。一切优秀的书籍,都有教化启蒙的意义,其最大“力量”在于让读者受到智慧启迪,学会意气风发生活,崇尚并且践行真善美,摒弃并且抵制假恶丑;也在于让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同情友爱,社会多一些和谐安稳。童书亦是如此。童书“叫醒灵魂”还有一层意思不容回避,那就是唤醒儿童少年的批判意识、创新精神,抛弃安于现状、不思变革心理。“现实如此,不代表就该如此”,社会总是要向着更加公平、更加正义、更加文明的方向持续前进,少年儿童不应“少年老成”甚至老气横秋,而应充满朝气勇于开拓。

  “有力量的童书”可以“创建生命”,可作两种解读:一为让当下的阅读者受益、受到启发,其精神层面因而发生质的变化,为社会奉献青春芳华,这等于童书发挥效用直接创建“新生命”;二为少年读者受到“有力量的童书”启示,在青少年时期乃至成人后,不但自身为社会做出贡献,而且给他人带来正向激励,这无疑是童书间接创建“新生命”。对于孩子主观世界的建设性,是童书“有力量”的应有之义。

  儿童少年阅读也应感性与理性并重,在阅读大量故事性强的童话以及其他儿童文学作品之外,还应兼顾阅读一些具有思辩色彩、富含人文情怀的学者论著,让年少心灵同时接受故事和思想的滋养。“有力量的童书”通过从精神层面影响和感化人,塑造青少年积极向上的“三观”,给人生带来教育、鼓舞、启蒙与促进,从而让更多人的生活变得有价值有意义,也让社会生机勃发而且富有人情味。

  涂启智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