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文化惠民”是弘扬傅雷文化与精神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 2018-04-1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今年4月7日,恰逢著名翻译家、作家、教育家、美术评论家傅雷先生诞辰110周年的纪念日,各种祭祀、纪念和文化活动在一些特定的场所纷纷举行,以此告慰这位在文革中饱受屈辱、磨难和沧桑的翻译大师的在天之灵。

  有目共睹,随着《傅雷著译全书》在周浦镇文化服务中心首发,周浦镇启动了上海文化基金会上海浦东傅雷文化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第一个文化项目,不仅为“文化惠民”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更是为弘扬傅雷文化与精神走出了一条必由之路。与此同时,上海浦东傅雷文化发展专项基金还为上海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等7所上海高校图书馆赠送《傅雷著译全书》,使“文化惠民”和弘扬傅雷文化与精神两者相辅相成、齐头并进。

  诚然,“文化惠民”是弘扬傅雷文化与精神的必由之路,对于挖掘、开发和利用傅雷丰富的文化资源和高贵的精神品格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从传承傅雷精神到打造“文化周浦”,从傅雷手稿墨迹巡展到发行《傅雷著译全书》,从重版《傅雷家书》到祭祀傅雷陵墓,从建立傅雷中学到创办航头傅雷社区治理学校,从傅雷图书馆即将落成开馆到即将建造傅雷纪念馆……如此一系列“文化惠民”的举措,不仅使弘扬傅雷文化与精神得到进一步的创新、延伸与发展,而且也能使其所产生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得到更广泛的响应。

  无疑,以“文化惠民”作为弘扬傅雷文化与精神的必由之路,不仅是因为傅雷文化与精神植根于周浦,得以成为启动“文化周浦”的播种机,而且也是因为“文化浦东”依托傅雷文化与精神的丰富内涵,从挖掘到创新,从培育到传扬,有着近水楼台、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更是因为傅雷文化与精神具有国际影响力,从而为“文化中国”走向世界赢得了声誉。

  不错,傅雷先生一生在文学、音乐、美术理论、美学批评等领域多有建树,成就杰出,体现出了勤奋、正直、热心、严谨、慈爱的崇高美德,由此凝聚成了独特的“傅雷文化与精神”,值得我们传扬。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傅雷文化与精神作为“文化惠民”的源头活水,既是“文化周浦”的招牌,也是“文化浦东”的品牌,更是“文化中国”的名牌。众所周知,傅雷文化之深厚,傅雷精神之高贵,不仅为“文化惠民”提供了可资开发、利用的契机,而且为“文化惠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使弘扬傅雷文化与精神的必由之路越走越宽。

  应该说,《傅雷家书》是傅雷文化与精神的精髓,傅雷以渊博丰厚的学识、平易近人的姿态、循循善诱的笔触、语重心长的话语,与儿子谈做人、谈艺术、谈人生,对于不断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传承傅雷文化成就和精神品格以及引导千万家庭共创文明、促进社会和谐具有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文化惠民”的举措上,通过开办“傅雷讲堂”,弘扬傅雷文化与精神,让“家”文化得以传播,使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脱颖而出,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精神支柱。

  确实,通过“文化惠民”来弘扬傅雷文化与精神,既需要“精耕细作”,也需要“求真务实”,更需要“真抓实干”。唯有如此,方能让“文化周浦”更自立,让“文化浦东”更自强,让“文化中国”更自信。可见,傅雷文化的熏陶,傅雷精神的洗礼,不仅是一堂“文化惠民”的必修课,更是一条让弘扬傅雷文化与精神代代相传的必由之路。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