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公共文化服务应多一些配送节目
发布时间: 2018-04-0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上海浦东新区今年全面提升辖区内1285个“家门口”服务站功能,除了配送《如意教你学越剧》《茶仙子邀您来做客》等特色文化项目外,还计划,升级打造“市民艺术课堂”“戏曲进乡村”等一批配送服务品牌,满足百姓多元多样文化需求。(4月1日新华网)

  在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时代语境下,精神文化追求成为人们的共同需要。然而,因为教育、阅历、职业、见识等因素差异,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迥然有别。公共文化服务即便是“送文化上门”,也应因人而宜,根据不同对象需求选择合适节目“菜单”。比如,普通老百姓就喜欢那些彰显“下泥巴人”风格、非常接地气的文艺样式。浦东新区以强烈的配送意识为主导,全面提升“家门口”文化服务站功能,可谓抓住了基层公共文化的“牛鼻子”。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从受众需要出发,坚持贴近群众需求导向,采取配送方式开展活动,有利于文化服务精准化。一方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率与效果,极大地避免文化服务劳而无功;另一方面,配送文化服务切中受众兴趣“口味”,能够吸引群众踊跃参与,丰富与愉悦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愿景不会悬空。公共文化服务部门与受众之间良性互动,最终促进公共文化活动健康繁荣发展。

  在为浦东新区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做法点赞同时,还应该看到,当前部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仍然存在“四多四少”问题,需要正视纠偏。一为按部就班多,创新求变少。在规划或者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时,习惯于“萧归曹随”,过去怎么做,现在就怎么做;上一年怎样开展,今年就怎样开展。直至因循守旧,不敢“越雷池一步”。二为“小众文化”多,大众文化少。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形式过于“高大上”,以致曲高和寡,无法调动基层群众的参与热情,令普通百姓望而却步。三为应付差事多,主动作为少。策划或安排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缺乏责任感与使命感,甚至把它当作一种负担,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心态勉为其难,不去展开全面细致思考与运作,结果往往是“粗略开始、草草收场”。四为一厢情愿多,有的放矢少。部署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事前不做调研或者走过场调研,最终炮制出台的文化服务项目基本是闭门造车或纸上谈兵产物,未能瞄准基层群众的心理需求;即便公共文化服务轰轰烈烈开展,结局也只是“雷声大、雨点小”。

  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要“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要做到“立足中国现实”和“结合时代条件”,实现“发展大众文化”目标,实行文化服务“配送”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只有多一些“配送”意识,多一些“配送”节目,公共文化服务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涂启智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