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击碎过度竞赛导致的“荣誉泡沫”
发布时间: 2018-03-3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今后,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结果只能视为荣誉,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称,对未经批准、违规举办的此类活动,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决查处一些“山寨社团”“离岸社团”举办以营利为目的的所谓“国际”“全球”“大中华”赛事。(3月22日新华网)

  教育学科竞赛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和个性发展意识。但当名目繁多的学科竞赛到了泛滥成灾的地步,就不得不引起警醒和反思了。

  比如,各种动辄几百元的参赛费,无形中会加重家庭负担,让举办竞赛成为“变相圈钱”的一种手段。再比如,每一种竞赛的优胜奖、一等奖,都应该有一定的比例,确保竞赛的公信力、科学性、稳定性,当“一参赛就能获奖”成为常态,这种“花钱买来的奖励”会让孩子们对所谓的真才实学产生本能的动摇和怀疑,形成投机取巧、不劳而获的思维,造成精神误导和道德误导。如果教育者和教育竞赛组织机构都不再坚守教育规律,而陷入了沽名钓誉、唯利是图的误区,又怎么能教育出心忧天下、敢于担当的发展者呢?

  “荣誉泡沫”影响和伤害的是“人”的未来、发展的根基。因此,对这种行为,口头批评是不够的,应站在大教育高度、“人”的发展和庄严的高度,进行严厉纠错。

  教育部出台《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可谓是非常及时,深得人心。通过“不得收取活动费、报名费和其它各种名目的费用,不得组织培训,不得推销或变相推销相关资料、书籍或商品,坚决克服逐利倾向”,确保学科竞赛的公共性、公平性和公益性,有效降低和控制了竞赛成本,减轻了家庭负担,并从利润源头上切断组织者谋求黑钱的可能性。这对遏制竞赛过多过滥,是真正的釜底抽薪。特别是“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的获奖结果只能视为荣誉,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更有杀伤力。

  各种学科竞赛的目的,本来就不能成为升学的敲门砖,成为别有用心的投机机会,只有切断了“学科竞赛”和“升学录取”眉来眼去的勾搭,学科竞赛的本真面目——培养个性、注重兴趣、培养优秀,才有望得到真正的落实。人们期待的和谐的教育生态、健康的教育环境,才有望得到重新回归。

  (梁汴)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