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关爱“她” 请一如既往
发布时间: 2018-03-09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巾帼花开,尽展芳华!昨天是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网络、朋友圈,我们随处可见各种节日秀。有关“她奉献”“她力量”的词汇与新闻也逐渐刷屏,让我们再次感受到“她们”的伟大、辛勤、力量和卓尔不凡。或许平时我们没有过多地考虑过女性群体的重要性。而通过昨天这样的节日仪式感、怀旧感让我们重温女同胞的巨大魅力与不凡张力。

  爱“她”,请常态化关爱“她”。生活中,如果我们跨越时空,总能听到如下一些赞美女性的话语,你柔情似水,你的微笑让我如醉如痴;你是我见过的最美最善良的女人;用尽我所有的话语也形容不出你的美;你善解人意,让世间所有的男子为你倾倒;你不仅人美而且心更美......会不会除了笔者,我们当中好多人都使用,或者不止一次说过、写过这些话语呢?可见,生活中,我们对女性朋友已经有了比较深刻、认真的审视与赞扬。而扪心自问,我们除了“三八”妇女节这天之外,除了君子好逑的时光之外,日常生活中,究竟对身边女性朋友,我们的爱人、朋友、同事,做得够不够、帮助她们精准与否?说到这里,笔者也感觉有些汗颜,因为我们真的或许忙于工作、应酬,果真平日里做得很不够。正如朋友的调侃,正因为我们男同胞平时做得不够,才有这么个节让我们有更多的补偿机会。

  爱“她”,请从“女士优先”的小事入手,多多换位思考。一方面,我们“女士优先”意识在不断增强,这一点毋庸置疑。无论是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活动中,主动为孕妇、怀抱婴儿的女士、年事已高的女士让座的新闻越来越多,渐渐这也不是什么新闻了。因为这已经成了我们的常规课程、必备文明常识。另一方面,换位思考也是同理心思维的翻版。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庭,我们都因该为女性朋友多想一下。作为男士,我们为单位、家庭都做过什么,和女性朋友想比,我们男士是不是做得更多一些、做得更棒一些?平时在单位、在家里比女性朋友多干一点活儿,少拿一点儿奖励,这才是真正日常关爱“他们”的一种文明美德。

  今天是三月九日,虽然已经过了“三八”妇女节。不过,我们对 “她们”这个伟大、勤劳、朴实的群体,还是要依旧心存感激,常态化关爱他们。或许,女性朋友依旧沉浸在昨天节日收获与喜悦之中。而“她们”更在意的是,周围的男士能像昨天过节时那样,始终如一、年复一日、一如既往地珍爱、宠爱“她们”。

   江东

  责任编辑 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