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全社会对妇女的关爱要多多益善
发布时间: 2018-03-0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新时代的妇女真是天赐良机,幸福满满,不仅提高了她们的社会地位,更是在称呼上也将她们推上了神坛,被一些爱赶新潮并善于营销的商家称之为“女神”,她们及爱她们的人喜之乐之,当然也会配合“女神”的档次花钱购买商家推介的商品。

  毋庸置疑,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三八”妇女节,关爱妇女的福利随之纷至沓来,妇女用品的商家更是看准时机推出各种优惠促销活动,满足了妇女物质层面上的需求。然而,在精神层面上也不甘居后地有了一些暖心的举措,特别是依法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的呼声越来越高,各种妇女维权的咨询服务也拉开了序幕,妇女的合法权益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法律保障,全社会对妇女的关爱更是要多多益善,让她们有着更多心向往之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法律层面上,依法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要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尽管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反家暴法》等法律法规,但在执法力度上还存在着一定的盲区,一些侵犯妇女合法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切实加大执法力度更是刻不容缓。

  当然,妇女自身更要通过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既要不顾“家丑外扬”揭露家暴,以求人身安全保护令,避免因家暴而被致伤或致死,又要对某些企业在招聘时的性别歧视与对结婚生育与否的限制进行举报、维权,使自己的就业权得到及时有效的维护,既要对女职工在怀孕期间的劳动特别保护以及休假与工资待遇要合法维权,又要主张在哺乳期若单位有5名以上哺乳婴儿者则需设立“哺乳室”……如此等等,妇女维权既要有勇气,更要有毅力,只要坚持到底,就有可能获得维权成功。

  在妇女的心理层面,妇女随着错综复杂的社会大环境的变化,心理障碍也随之增多,各种心理疾病困扰并影响着许多妇女的日常生活。比如有的妇女因患严重的抑郁症而自杀,有的甚至将自己的孩子从高空扔死在地面,有的整天郁郁寡欢、无所事事……林林冲冲的妇女心理问题更应受到全社会的关爱,理应进行适当的心理干预与心理调适,让妇女的心理健康问题得到防治与呵护,使她们的心理变得越来越健康。

  在妇女的身体层面,各种妇科疾病在许多妇女身上不期而至,不同程度上给妇女带来了疾病痛苦和沉重的经济负担,关爱她们的身体就变得更为重要和迫切。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许多单位每年都定期让妇女到医疗机构进行妇科体检,一些妇女及时发现了妇科疾病,得到了及时的治疗,有的很快恢复了健康,有的使疾病不至于发展到严重的程度,妇科体检在相当程度上成了妇女健康的“保护神”。

  虽然新时代的妇女能撑半边天,且巾帼不让须眉,社会地位更是今非昔比,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弱势群体,但由于身体、生理、心理等诸方面的主客观原因,妇女更应受到保护,尤其在全社会要营造男女平等、尊重妇女的良好氛围,对妇女的关爱更要多多益善。

  东岸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