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学雷锋与志愿服务齐驾并驱的时代意义
发布时间: 2018-03-0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活动纪念日,这个特别的日子理所当然地成了开展各种学雷锋做好事活动最高潮、最频繁、最积极的一天,长期以来是响应学雷锋号召的标配。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迁,学雷锋的内容与形式都不同程度地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志愿服务便应运而生,不仅拓展了雷锋精神的内涵,更是使以学雷锋为基点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形式可谓是丰富多彩。

  诚然,以不变的雷锋精神衍生出了新时代的志愿精神,如此以不变应万变,万变不离其宗,就是既要让雷锋精神与志愿精神融合起来,在思想与行动上达到高度统一,而且更要让学雷锋与志愿服务齐驾并驱,产生叠加效应,使其搭准时代脉搏,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崇德向善所蕴含的时代意义。

  不错,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志愿精神也必将永远发扬光大,两者齐驾并驱,比翼双飞,是新时代大背景下的必然要求与必然趋势。学雷锋既可以是不留名,单枪匹马、默默无闻地帮人做好事,也可以是成群结队、大张旗鼓地去做好事,不求任何回报,乐善好施,其乐无穷,随时随地,服务对象具有不确定性。而志愿服务是有组织、有规范,大都是群体活动,并且很有针对性,常常是定时定地定人,有时为了鼓励志愿服务,对志愿者实行一定的激励机制,使志愿服务更加持续、有序地开展下去。

  显然,志愿服务绝不是学雷锋的别称,两者之间的叠加效应显而易见。既可以通过个人的学雷锋扩展到群体的志愿服务,又可以通过个人比较成功的学雷锋经验推介到志愿服务的活动中。学雷锋与志愿服务不仅可以在内容与形式上相辅相成,互通有无,相互补充,而且也可以以少带多,以点带面,潜移默化地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到学雷锋与志愿服务的活动中来,使其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不难发现,现在的一些学雷锋活动在某种程度上也渗透到志愿服务之中去了,使学雷锋的思想境界上升到了志愿服务的精神高度,简直是如虎添翼,好上加好。相对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形式更加灵活多样,比如通过“微”志愿服务平台,可以让更多的服务对象从中受益,不管是移动互联网、微博,还是微信、QQ群,都能够把志愿服务做得很到位,充分发挥“微力量”的优势,让崇德向善的社会正能量传递到所需要的人那里去。

  可见,我们只要搭准学雷锋与志愿服务的时代脉搏,既要让两者齐驾并驱,比翼双飞,又要让两者相辅相成,如虎添翼,就一定能够使其产生威力巨大的叠加效应,从而不断彰显出把雷锋精神与志愿精神融合起来的时代意义。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