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纳入工作考核解决恶意拖欠难题
发布时间: 2018-03-01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今日谈及“农民工工资”相关问题时表示, 通过系列措施,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部分行业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游钧介绍,下一步,人社部将继续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的源头治理力度,落实属地监管的责任,开展省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考核,努力在2020年基本实现无拖欠的目标。(中新网2月26日电 )

  如果问一个问题,当下谁在养育中国?绝大多数人会有不约而同的回答——农民。含辛茹苦的农民种植了粮食等原始生活资料,还用汗水、智慧和劳力,推动了日新月异的城市化进程。改革开放30年,农民工对GDP的贡献率达21%。农民工是推动各种发展的基层主力,应该让他们劳有所得、心有所安。可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农民工文化素质不高,法律意识不够强、证据意识有点弱,再加上政府监管力度不够,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屡屡成为“顽疾”。 各种恶意拖欠行为撕裂了守望相助的诚信机制,摧毁了和谐稳定的劳动生态。人社部落实属地监管的责任,开展省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考核,这个考核的猛药,对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难题,做好了政策保障。

  猛药去沉疴,见效快。2017年12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规定,考核工作于考核年度次年年初开始,3月底前完成。考核分数低,政府有关负责人将被约谈。考核结果作为对省级政府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不再是简单的三农问题,而成了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被纳入政府的行政考核范畴,干得不好,有可能被约谈。在考核机制这个“猛药”的督促和激励下,政府的履责积极性提高了,责任感增强了,大局意识到位了,切实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当成重要的民生构成,想方设法组织和协调各部门,努力作为,堵上漏洞,并且对恶意拖欠者严惩不贷,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就有望得到立竿见影的推动。

  猛药浓度高,药效长。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遗留问题,想要凭借一战一役,就能解决掉,不太现实,考核给出了具体的时间表: 2017年到2020年,每年将开展一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有四年时间来兜底,有充分的时间做保证,政府各级部门可以拿出更有远见的解决方案、更为科学的解决细则,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难题。

  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让我们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之类的各类民生问题,给农民工更多经济保障、制度保障和精神尊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汴梁客)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