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闹元宵要“闹”出新时代的“新意”
发布时间: 2018-03-01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作为春节之后的中国传统的重大节日元宵节又即将来临,各种闹元宵的喜庆活动纷纷出台,届时既会让人一饱眼福,又能让人一饱耳福,更能让人一饱口福。然而,闹元宵不能因循守旧,在继承传统中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力求要“闹”出新时代的“新意”,唯有如此,方能让人耳目一新,赏心悦目,回味无穷。

  闹元宵举办庙会是元宵节必不可少的一项聚集人气的大型活动,在唱地方戏时不妨编一些富有时代色彩的新唱词,既接地气,又接喜气,更接人气,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让更多的财气流溢在闹元宵的盛大气氛中。当然,闹元宵的庙会在锣鼓喧天声中不仅要场面壮观,吸引群众或驻足观看,或走走逛逛,或购买消费,而且除了满足物质方面的需求外,更应设书摊借闹元宵之机把好书推销出去,使浓浓的书香在商业气息的挟裹下透出一股清新的文化气息,为新时代全民阅读带来一个好机遇。

  诚然,吃汤圆也是闹元宵的一个传统仪式,吃文化在此可以得到传扬。然而,以往家家户户做汤圆的习俗由于在超市或汤圆店能够随时买到汤圆,因而这一习俗变得有些式微,甚而某些年轻人不大会做汤圆了。多亏好多居会别出心裁地闹元宵时不忘组织居民做汤圆,也有一些养老院每年元宵节组织员工做汤圆送给老人品尝,他们做的汤圆馅子新鲜美味可口,不比买的汤圆差,寓意团团圆圆的汤圆在新时代吃起来有了一番别样的滋味在心头。

  与此同时,猜灯谜也是闹元宵的标配,可要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搞出“新意”来并非易事。不难看出,某些搞猜谜活动的单位出的谜语完全是从谜书上抄来的,或是从网上搜索来的,不仅老套、陈旧,而且缺乏时代感,没有一点新意。因此,相关部门在闹元宵猜谜语活动中,不妨邀请制谜专家或高手来制作一些独具匠心、与时俱进的谜语来让参与者猜,谜面内容既可以是有关十九大精神的,也可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既可以是网络新词的,也可以是精神文明用语的,总之可以包罗万象,与新时代息息相关就行。另外,当然也可以举办猜谜擂台赛,谜语越新越好,要足以把猜谜高手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出来,让猜谜语这一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赋予新的生机与活力。

  显而易见,闹元宵不仅要“闹”出传统的“仪式感”,而且要“闹”新时代的“新鲜感”,既要有“创意”,又要有“新意”,既要有文化内涵,又要有自信,既要有物质需求,又要有精神享受,让人在喜闻乐见中过一个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团团圆圆的元宵节。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