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把玩耍时间还给中小学生 让教育彰显温度
发布时间: 2018-01-2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国内首本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参与状况报告(2017)》披露,通过对全国7城市8847名中小学生调查发现,有超过一半的中小学生在放学后几乎没有和朋友玩耍的时间。即使有机会和朋友玩耍,每次玩耍时间也都在1小时以内。接近两成中小学生参加2门及以上兴趣班,同时有25.3%中小学生参加2门及以上的补习班。(1月18日新华网)

  过半中小学生没有课后玩耍时间,这不是一件好事情。即便是成年人,工作再忙也需要劳逸结合,疲劳作业不仅有损健康,而且可能带来风险;休息好了,精力充沛,才能高效投入工作。青少年学生也是如此,读书学习之外,玩耍是不可缺少的。一天疯到晚荒废学业固然不可取,然而无时不刻被功课学业包围“死读书”,也不值得赞扬。

  上学读书学习,是一个人一生成长之路的必经阶段,也是非常重要的阶段。青少年学生通过接受学校教育获取知识、开阔视野和陶冶性情,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应该看到,不仅学校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在终身学习日益成为社会共识的今天,校园求知学习只是掀开了一个人一生持续学习的序幕。因此,中小学学习打基础地位更加凸显。青少年学生除了掌握学习方法,更要培养学习兴趣。“毕其功于一役”式高压强制学习违背青少年成长规律,不但可能让青少年对于学校学习丧失兴趣,而且还会挫伤其步入社会后的学习热情。没有课后玩耍时间的高强度学习无疑是在拔苗助长。

  读书学习是让青少年从“自然人”向“社会人”过渡的必由之路,但并不是他们生活的全部。除了读书学习,还有更广阔的天地需要中小学生去触摸、去感受、去体验。放下课本,他们还要有充裕的时间去亲近自然、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做许多新鲜刺激或者感兴趣的事情。彰显个性与享受生命可以寻求多种路径和呈现丰富内容。

  鲁宾逊说,“世界并不是牢房,而是一所虚无的儿童乐园,里面有千百万懵懵懂懂的孩子用积木错误地摆着上帝的名字。”爱玩是儿童的天性,人类的许多知识与智慧都是在游戏中获得与形成。青少年时期,除了功课学业,中小学生还应拥有足够的玩耍时间。只有顺应教育的客观规律,让中小学生心情舒畅地读书学习,才能造就有文化、有修养、有理想、有情怀,以及具有独立精神与健全人格的新时代人才。

  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基于希望学生成才抑或望子成龙心理对中小学生(孩子)严格要求没错,但一定要遵循教育规律,着眼青少年长远发展,保证他们课余有时间玩耍,更有轻松愉悦的心情勇敢放飞青春的梦想。

  涂启智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