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厕所革命”要力求推行长效“所长制”
发布时间: 2017-12-0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3年来,全国各地在厕所建设中以全域旅游为引领,积极探索创新模式,主动融入人文关怀,走出了一条促进城乡社会革命、引领旅居环境变革、引导社会文明进步的路子,获得了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成为全球解决厕所问题的中国样本。(新华网)

  毋庸置疑,“厕所革命”所取得的成效为改进用厕所难和促进社会文明作出了前所未有的贡献,使这项长期的基础工程、文明工程和民生工程得到可持续的发展与极广泛的推进,从重点区域旅游景区的厕所建设抓起,逐步推广到城乡,以及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大有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信心和恒心。

  然而,“厕所革命”不仅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顶层管理,从不少地方推行的“厕所所长制”的实效来看,堪比曾经推行的河道“河长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厕所革命”理应要力求推行长效“所长制”,如此方能使“厕所革命”真正落到实处,不仅要努力补齐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更能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进而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唯有力求推行长效“所长制”,方能有利于厕所建设。所谓“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也是一件大事情,唯有让行政一把手统筹领导,亲自抓,担任“所长”,推行长效“所长制”,方能有利于厕所在硬件方面的建设,不仅可以使改造旧厕有资金的保障和大力支持,而且通过层层落实,层层推进,既可让厕所通过城市规划有所递增,又可让该淘汰的厕所重建,也可让不实用的厕所通过改造变得使用起来更方便,更可通过资金投入设计出简便易行、方便不同人群的“第三卫生间”。可知,推行长效“所长制”,使其大兴“厕所革命”,带头对厕所进行革新,切实成为“厕所革命”的先行者、倡导者和实践者,用厕难的问题就一定能得到圆满的解决。

  唯有力求推行长效“所长制”,方能有利于厕所管理。诚然,厕所的“脏乱差”现象在某些区域随处可见,这不是“不能为”,而是“不愿为”,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厕所管理不力的漏洞,使厕所清洁工消极怠工、懒惰成性,反正既没人管,也没人巡视,更没有考核处罚措施,多干不如少干,得过且过,混一天算一天,也奈何不了其慵懒思想。显然,此种不良现象千万不能小视,必须通过长效“所长制”加以管制,实行必要的奖惩考核制度,务必要对厕所清洁人员产生威慑力,使其尽心尽力尽责,随时打扫卫生,清洁厕所,保持厕所的清洁卫生,让用厕者走进去不感到臭烘烘,用起来既舒心又方便,给厕所的所在区域留下美好的印象。无疑,在软件上通过长效“所长制”进行厕所管理,责任到人,落实到人,从而使“厕所革命”在清洁卫生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可见,“厕所革命”不仅要力求推行长效“所长制”,使厕所建设和管理在软硬件上得到夯实和提高,而且为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有了更坚实的基础。既然有“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的一大说法,那么我们理应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而将“厕所革命”推向深入,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