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消防安全知识务必要“应知应会”
发布时间: 2017-11-09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119消防宣传日”又到了,这个攸关生命财产安全的节日从根本上与其他节日迥然不同,我们必须要加以重视,严肃认真对待,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得过且过,自认为消防安全事故离自己很遥远。其实,我们对于消防安全须臾不能放松警惕,尚需警钟长鸣,“消防日”只是一个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的契机,我们应当牢牢把握这个契机,在消防安全知识方面务必要做到“应知应会”,力求把安全事故隐患和生命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为平安中国作出一份应有的努力。

  毋庸置疑,由于消防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每一户家庭、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社区乃至每一座城市的平安,因而不仅要全民积极参与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与培训,更要在消防安全知识的“应知应会”上狠下功夫,让消防安全的防控真正落到实处。

  首先,在消防安全知识的“应知”方面要知道得越多越好。诚然,由于政府对消防安全的高度重视,因而各种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也应运而生,可是,毕竟培训的时长有限,培训得不够全面也就在所难免。因此,在“应知”方面既可从培训的教材中获得,又可从消防安全的宣传资料中获得,也可从各种媒体中获得,更要使自己在“应知”的基础上,学以致用、活学活用。比如,电视机万一起火了,应知决不可用水浇,可以在切断电源后,用棉被将其盖灭,在灭火时,只能从侧面靠近电视机,以防显像管爆炸伤人,并且若使用灭火器灭火,不应直接射向电视屏幕,以免其受热后突然遇冷而爆炸。与此同时,应知家庭消防安全要备“四宝”:灭火器、逃生绳、防毒面具、手电筒,这是得以灭火、逃生的最好“法宝”。诸如此类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很容易会碰到的火灾,我们应知如何应对、处置,确保自身的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其次,在消防安全知识的“应会”方面要演练得越熟练越好。消防安全知识方面的“应会”是在“应知”的基础上熟练掌握灭火、逃生的技能,可以通过演练使其越熟练越好。比如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要熟练掌握,否则有的在火灾发生后灭火器在面前都不会用,致使火势越烧越旺,防毒面具更要会用,以免发生挂在面前的防毒面具不会用而被毒烟活活熏死的惨剧。总之,所有“应会”的消防安全知识方面的技能最好一个都不能少,到时灭火、保命、逃生的几率就会越高,自救互救的能力也会大大地提高。

  显而易见,消防安全不仅需要老生常谈,尤其在消防安全知识的“应知应会”方面务必要弄懂弄通,熟练掌握消防安全的演练技能,以备不时之用,而且还应提高消防安全隐患的自查自纠能力,以及发生火灾后的自救互救能力,更要使消防安全在警钟长鸣的同时让“119”变成“365”,从而为平安家庭、平安社区、平安城市尽心尽力、保驾护航。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