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抱团取暖让好心人义务跑腿惠及更多老人
发布时间: 2017-11-0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半斤韭菜(嫩)、半斤上海菜、一只萝卜(红烧)……季洪球对照检查一遍“菜单”,确认所有东西买齐后便赶紧送到94岁高龄的文老伯家中。来自盐城的季洪球目前在苏州西善长巷55号小区做门卫,除了本职工作,像这样的代购“菜单”,季洪球每天要收到好几张,而这项跑腿的活他坚持干了15年,从没收过一分钱。(11月5日《扬子晚报》)

  只要不是“冷血动物”,相信每一个看到新闻的人,心中都会涌动美好情感,引发诸多感慨。门卫季洪球完全出于对小区老年人生活采购不便的体谅、同情,进而给予无私的帮助。更可贵的是:一方面,他为小区老人代购买菜非常用心,不仅对各位老人经常买什么菜有一本明白账,而且连老人买菜细节偏好亦了然于胸;另一方面,他为老人们义务献爱心,并非只是一次两次抑或一天两天,而是15年如一日持之以恒。若无深刻的博爱之心,任谁恐怕都难以做到。

  季洪球的无私爱心让那些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老人免于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奋力跑腿”之苦,也给社会注入爱心暖流。中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根据预测,到2035年,中国将有4亿老年人。爱心人士将尊老爱老观念落实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无疑是老年人的福音。这种“急他人之所急、想他人之所想”的爱心行动,对于不同年龄群体都是珍贵的清泉与甘霖。“一个人无法面对生活中无边的苦难,自己需要他人帮助,自己也需要帮助别人”。助人者自助,这种理念与行动,是不折不扣的正能量,需要坚持与弘扬。

  在感动之余,我们还应该清醒认识到,像这种自发、分散、零星的爱心行动,并不能够保证所有需要帮助的老人都能得到帮助。一者,并非全部具有献爱心意愿者,都有条件有时间,在老人需要时及时出手相助;二者,并非所有生活在小区或者其他地方需要帮助的老人,都能幸运地得到爱心帮助;三者,自发或者分散的爱心力量,即便全部发挥作用,也难以满足所有需要帮助的老人生活需求。要让更多老人得到爱心帮助,也让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在帮助老人上发光发热,政府与社会应该联手行动。在老年人生活情况摸底调查、爱心志愿服务规划引导、社会公益组织扶持壮大等方面,政府应当做出努力;在凝聚爱心力量、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开展为老年人义务服务方面,社会公益组织可以不懈探索。政府与社会齐心协力,创造条件让更多爱心人士为更多老人义务“跑腿”,将使更多老年人乃至全体民众都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涂启智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