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好人365】王光晋:报恩、慈善、扶贫的暖心“三联动”
发布时间: 2017-09-1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王光晋,85后青年企业家。12年前,同村残疾人士王辉卖掉家中母猪,拿出多年积蓄,凑齐3000元学费,圆了王光晋即将破碎的大学梦;12年后,王光晋积极响应家乡招商引资政策,返乡报恩,捐款捐物30余万元用于家乡旧路改造、捐助学子、慰问孤老,投之以桃李、报之以琼瑶,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爱的传承与延续。(中国文明网)

  毋庸置疑,知恩图报是王光晋迈出暖心行动的第一步,热衷慈善是他将报恩衍化为善行的又一暖心行动,而帮困扶贫、返乡报恩则是他最为人称道的暖心行动。报恩、慈善、扶贫的暖心“三联动”,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好小伙”王光晋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轨迹,更让我们看到了他作为青年企业家因善行义举而声誉鹊起的光辉形象。

  他从还钱到报恩,体现了一种凡人的诚信。要知道,在12年前,家庭经济拮据的王光晋因筹不足上大学的学费,正打算弃学打工,幸亏同村的残疾人王辉雪中送炭、热心相助,才使王光晋得以顺利入学,从而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与命运,这份恩情让他铭记在心,没齿难忘。如今,事业有成的王光晋不仅还清了当年王辉送来的学费,而且把王辉当作亲人悉心照料,常年慷慨解囊,不惜重金加倍报恩,帮他走出困境,使其过上幸福、安定的生活。正所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王光晋的知恩图报既体现了一种永不过时的传统美德,更体现了一种凡人的诚信。

  他从爱心到慈善,体现了一种好人的善良。王光晋在知恩图报的基础上不断地献爱心,既带头捐款帮助老家修路、建文化广场,又捐助学子、慰问孤老,如此等等,他把爱心做成了慈善事业,充分体现了一种好人的善良。正如王光晋所说的,“当初我困难时,大家帮助了我;现在我有些能力了,也想帮助大家。”王光晋这种知恩图报、乐善好施的大爱情怀不仅使“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好风尚得以绵延不绝,而且也使“帮人就是帮己”与“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成为我们好人所乐于遵循的一种“人生信条”。

  他从帮困到扶贫,体现了一种乡人的回报。尽管王光晋是热心帮困的爱心人士,但为了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他毅然决定回乡创办了万果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招募一大批贫困户成为了果园的员工,既解决了贫困户的经济困难问题,又解决了他们的温饱问题,也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可谓是“一举三得”。所谓“与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光晋从帮困到扶贫的角色转换,不仅体现了他的善行义举与聪明才智,更体现了一种乡人的回报,其精准扶贫、报效桑梓的责任与担当值得仿效、传扬。

  显而易见,报恩、慈善、扶贫,王光晋的暖心“三联动”,不仅让我们可以从他身上汲取更多的感恩因子,来激活我们的善念,而且也让我们看到了他把善根扎在故乡、报效桑梓、重谢恩人的感人举动,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他用诚信、慈善和回报生动诠释了好人的精神品格和道德情操,我们理应要像王光晋那样用感恩的心去回报恩人,用爱心去温暖需要关爱的人,用善心去点亮他人的希望,这或许就是我们需要向“好小伙”王光晋学习的可圈可点之处。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