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依法从严治群顺应法治社会潮流
发布时间: 2017-09-1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国信办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指出《规定》所称互联网群组,是指如微信群、QQ群、微博群、贴吧群、陌陌群、支付宝群聊等各类互联网群组。(9月11日 中国经济网)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当下全面实施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依法行事、依规做事、显得尤为重要。通过细细阅读这个规定,我们可以获悉,互联网群组建立者、管理者应当履行群组管理责任,即“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规范群组网络行为和信息发布,群组成员在参与群组信息交流时,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文明互动、理性表达。其实,用老百姓自己的话来说,孩子哭抱给他娘;谁的孩子谁领走。此事绝非戏言,这次国家各级职能部门是要动真格的了。

  通信、交际工具理应回归其文明、守法属性。百余年已经过去,人类的通信史依旧在不断的进化。从两个罐头加一根线开始,人类就在探索如何利用工具进行远端通信,电报、电话、拨号盘电话、按键电话、手机、电子邮件、短信、飞信、QQ、MSN、微博、微信等等。而时至当下,那些年网上曾有调侃,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没有网络。信息时代背景下,网络社交已经成为现实生活社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曾几何时,微信朋友圈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有人说,朋友圈培养了大批低头族。朋友圈让我们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不过,再近的距离、再亲密的朋友也要依法依规交流、探讨、发声。

  文明使用微信工具已经成为时代刚需。朋友圈成为一个热点,在这个领域中的文明礼仪显得尤为重要。相信有人或许时常被朋友圈中的美食、自拍、心灵鸡汤,甚至各种微商营销刷屏。高频率的更新朋友圈难免会引起大家的反感。有些搞微商的,每天二十条广告,不管朋友圈需不需要,他们依旧不停地发。这种孤芳自赏、自我陶醉,真是让朋友圈的小伙伴们醉了。毕竟都相互认识,碍于情面,咱也不好意思多说。不过,那些海量的推销还是涛声依旧,依然我行我素,真让人无语了。

  在国家下大力气治理交际媒介的时代背景下,想要交际、交流是可以的。不过,该懂得规矩也是必须懂得,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不能口无遮拦、信口雌黄。进而言之,当下,也给群主们敲响了法治警钟,谁的群谁管理,坚决不能只负责建群,而不管理或者疏于管理。一言蔽之,从严治群、依法治群是当下我们新时代法治社会应有之意!

  江 东

  责任编辑 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