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寻亲秀才”奉献社会实现自我的启示
发布时间: 2017-07-06    文档来源:浦东更文明网    

  江苏太仓“小秀才工作室”负责人顾文忠是一名寻亲志愿者。因5岁时的一次肺炎罹患哮喘,他无法正常工作,靠社会低保和社区补助救济生活。7年来,他已成功帮助全国100多个家庭找到失散亲人。今年4月,顾文忠荣登“中国好人榜”。(7月5日《珠海特区报》)

  亲人失散不知所终那种撕心裂肺的感觉,恐怕一般旁观者是无法体会的。然而但凡具有悲悯之心者,必然会对当事人寄予深深的同情,甚至感同身受,进而寻思是否能够做些什么,帮助那些遭遇不幸的人们。顾文忠就是这样一位心地善良、胸怀大爱的人,“7年时间里,顾文忠在‘宝贝回家寻子网’上发出4328篇帖子”,折算下来1年要发618个帖子、1天要发近2个帖子,若非他急他人之所急、忧他人之所忧,他又如何能够像辛勤的蜜蜂一样甘于辛苦劳碌?

  别说是一位普通群众,就是侦察经验丰富的公安干警,面对被拐卖的失踪人员,也可能会陷入一筹莫展的迷局之中。近日,一则“少女被拐12年,19年后与家人相认”悲喜交加的新闻,即为生动的现实例证。茫茫人海寻找失踪者,犹如大海捞针,并不一定“只要寻找就能找到”,它考验找寻者的耐心还有智慧。顾文忠成功帮助全国145名失踪、流浪和被拐人员找到亲人,可见其不但很有耐心,而且颇具智慧。作为一个自身有残疾、无法正常工作的人,顾文忠所作所为更加难能可贵!忘却自身困难,依靠勤勉不懈与聪明才智不遗余力帮助他人,让100多个失散亲人的家庭亲情重续,顾文忠荣登“中国好人榜”可谓实至名归。

  顾文忠虽然身体有残疾,但他心理非常健康非常阳光,“想找点事情做做”凸显其具有超越自我的勇气与追求。即便他不想做什么,就过着“靠社会低保和社区补助救济生活”的轻闲日子,过一天算一天,旁人也无可厚非。但他不甘心混天度日,遂根据自身条件自学电脑,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助人寻亲志愿者,在奉献社会帮助他人过程中达到自我生命价值的华丽绽放。

  受到各方面条件限制的顾文忠,能够谱写“寻亲秀才”“网络神探”的佳话与奇迹,确实引人深思。他一方面看淡自我不幸,人生遭遇逆境时根本没有自怨自艾,更不要说“破罐子破摔”,相反洋溢“扼住命运咽喉”的豪迈气概;另一方面,他看重他人苦痛,把帮助别人找回亲人解除失去亲人痛苦当作一项事业用心经营,以致乐此不疲甘之如饴。

  顾文忠冲破身体困难束缚,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感人事迹,给许多人都带来有益的启示:只要你愿意为他人为社会做点事,就能够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挥作用的路径;将自我价值实现融入到奉献社会实践中去,人生会更有意义感与成就感。

涂启智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