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好人365】孙欣: 以“仁义、情义、德义”铸就“最美军嫂”
发布时间: 2017-07-0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9年前,噩运突然降临到辽宁辽阳军嫂孙欣幸福的三口之家——军人丈夫王勇华突发脑溢血成了一名植物人。面对生活的残酷,孙欣擦干眼泪,选择了坚强和守候。3000多个日日夜夜,她陪伴在丈夫病床前,想尽一切办法,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帮助丈夫重新恢复了意识,用永不停歇的爱创造了生命奇迹。2017年1月,孙欣荣登“中国好人榜”,而荣誉背后是她同命运展开的一场永不言弃的抗争。(中国文明网)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军嫂孙欣因丈夫突发脑溢血而变成了植物人,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子轰然倒塌,让她瞬间感受到了无力和绝望,不仅遭受了难以忍受的痛苦与打击,更是历经了人生坎坷与磨难。

  然而,面对厄运,她变得异常坚强,树起了与命运抗争的信心与决心,让丈夫从一个肢体完全麻木不能动弹的植物人逐渐照护成一个肢体能活动并能发声的知觉人,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以“仁义、情义、德义”铸就“最美军嫂”,终于使“爱的天空”风雨过后出现了彩虹。

  尽“仁义”,军嫂的特质充盈着她,让她变得坚毅顽强、吃苦耐劳。本来,像孙欣的丈夫有军队的照顾,看病有医保,再加上孙欣是教师,在经济上不算困难,孙欣完全可以在医院里请护工日夜料理丈夫,为自己减轻负担。可是,孙欣充盈着军嫂的特质,她宁愿自讨苦吃,也不愿让外人照护丈夫,于是,在3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她起早摸黑,在病房内既照护丈夫的吃喝拉撒睡,又做防止丈夫出现肌肉萎缩等不良反应的穴位按摩,也做康复理疗,常常使孙欣一个人忙得满头大汗,并且一声不吭,这种坚毅顽强、吃苦耐劳的精神使她不愧为“最美军嫂”的光荣称号,让人不由得为之感佩、感动。

  尽“情义”,爱情的力量支撑着她,让她变得执着诚笃、义无反顾。孙欣看到丈夫从鬼门关拽了回来,虽然深爱她的丈夫成了植物人,但只要爱人还有一口气,就会有生的希望,康复的可能。为了保持这个家庭的完整性,不致破碎,加上爱情的力量不断支撑着她,孙欣不仅每天按摩“牵手”,每天坚持守候,而且还照护得细致入微,体贴周到,她不厌其烦地用榨汁机把食物打烂,极其耐心地一口一口喂给丈夫吃,甚至无数次拿自己当“肉垫”,这既是一种执着诚笃的爱的表示,更是一种义无反顾的爱的行动。

  尽“德义”,妻子的责任牵动着她,让她变得不离不弃、坚持不懈。尽管孙欣的丈夫变成植物人是不幸的,但他遇到孙欣这样的好妻子却是幸运的,是孙欣敢于同命运做一次永不言弃的抗争,不离不弃、坚持不懈地照顾丈夫,才唤醒了沉睡的丈夫。如此恪守婚姻道德,不怕身心疲惫、命运多舛,这不仅体现了她那种崇高的家庭美德,而且也迫使她变成了柔肩扛起、独当一面的“女强人”,更是担负起了义不容辞的妻子责任。

  尽管孙欣在“爱的天空”上曾经布满了阴霾且风雨交加,但她不仅用军嫂的特质、爱情的力量和妻子的责任驱散了阴霾,更是用坚毅的行动、倔强的性格和顽强的意志迎来了风雨过后的彩虹,使她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度过了人生的艰难期,义无反顾地以“仁义、情义、德义”铸就“最美军嫂”,让其以后的人生之路充满希望和美好。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