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全民阅读实现精神文化层面的登高望远
发布时间: 2017-07-0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一天,小鸡们都在下蛋,可是只有卡梅拉不想下蛋,因为它曾经听过很多海的故事,所以它很想去看海……”湾仔沙24小时书店内,一名小朋友捧着《不一样的卡梅拉》认真朗读。每周到这里来“朗读”和“聆听”的人越来越多,不分年龄和职业,大家聚集在一起用最美的声音交流。(7月2日《珠海特区报》)

  湾仔沙书店将“朗读者”和“聆听者”凝聚在一起,碰撞激荡思想情感的火花,以“朗读”“聆听”活动引领全民阅读风气,体现公共图书馆(书店)对阅读推广社会责任的积极担当。

  书店氤氲浓郁的书香气息,为理所当然的阅读场所,书店拥有琳琅满目包罗万象的藏书,为“朗读者”呈现寻芳探幽的“洞天福地”。披阅书籍可以潜心安静地默读,让书中思想与审美元素润物无声滋润心田,给阅读者带来愉悦;也可抑扬顿挫发声朗读,让文章观点与感情伴随鲜明节奏充分释放出来,给“朗读者”和“聆听者”带来思想洗礼与情感荡涤。宋朝学者朱熹说过,“凡读书,需要读得字字响亮。”朱熹老先生想必深谙朗读妙处。所有书店都可考虑划分默读区与朗读区,以便更好满足不同类型阅读者的需要。

  “朗读者”在声情并茂朗读过程中,除了感动自己,更在感染他人,向“聆听者”分享美的思想、美的情感、美的意境、美的文字……“聆听者”藉聆听获得思想启迪与艺术熏陶,迎来自身文化素质嬗变。“朗读者”“聆听者”密切互动,有助于培养更多有思想有情怀的市民与公民,这为国家民族持续发展提供强大“软实力”支撑。同时,它会促使更多市民学会发现美和欣赏美,进而懂得珍惜美和创造美,进而为人际包容与社会和谐挖掘源头活水。“朗读者”和“聆听者”风景是社会变得更好的新动力。

  央视《朗读者》借助嘉宾或温婉或豪迈的声音,将那些发人深省的知性思考与洋溢人文关怀的温暖表述传达给万千听众读者,给众多“聆听者”带来别开生面的人生启示。各地书店,完全可以从《朗读者》节目汲取成功经验,将“朗读者”活动办得更好,更有影响力。

  其实每个人都可成为热情的“朗读者”。当普罗大众不再为填饱肚子而发愁,阅读理应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在北京打工的农妇范雨素尚且说“活着就要做点与吃饭无关的事情……”她在繁忙紧张的劳作之余,坚持阅读和写作,为平凡的打工生活涂抹上一层亮色,何况许多具有优裕阅读条件的人呢?于图书馆、书店以及其他一些公共场所,放声朗读既能锻炼自己,又能感染他人,无疑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每个人也都可成为忠实的“聆听者”。朗读美文的前提是发现美文,由于各人的生活阅历、视野以及思维的局限性,加上兴趣差异,并非所有探询的眼睛都能发现世间全部的美好,不同阅读者所发现的美又各不相同。即便是专注或热爱朗读之人,亦有必要去聆听其他“朗读者”的朗读,从而发现新的美,并依此实现“朗读者”之间的互补与完善。平日不喜阅读或朗读者,更有必要做“聆听者”,分享他人朗读美感,涵养阅读与朗读兴趣。

  公共图书馆或书店让“朗读者”施展个性才华、让“聆听者”驻足沉醉,将产生良善的蝴蝶效应抑或涟漪效应,最终使城市的儒雅气质彰显、内涵品位提升,让越来越多市民实现精神文化层面上的登高望远。

  涂启智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