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安康是感恩父爱的最佳表达方式
发布时间: 2017-06-1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父爱是深沉而静默的,需要我们去细细领悟;父爱是伟大而无私的,需要我们去深深感悟;父爱是含蓄而内敛的,需要我们去慢慢体悟……父爱如山,只有这样的靠山才会雷打不动,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依靠;父爱如伞,只有这样的保护伞才会如影随形,是我们遮风挡雨的利器。

  在一年一度父亲节到来之际,让我们感恩父爱,报答父亲的养育之恩,感受父爱的付出给我们所带来的福分。诚然,感恩父爱的表达方式多种多样,可以给父亲买心仪的礼物,可以带父亲出去游玩,可以陪父亲品尝美味佳肴,等等,然而,如何感恩父爱才是最佳的表达方式呢?笔者认为,子女只有让父亲过得安全、活得健康,方能使父亲真正感到心里快乐与无比幸福,也就是说,安康是感恩父爱的最佳表达方式,可以说是过父亲节的“标配”。

  不错,感恩父爱要让父亲生活过得安康,作为子女既是一种应尽的义务,也是一种最佳的表达方式。要知道,感恩父爱不只是在具有仪式感的父亲节,因为父亲会一天一天老去,所以我们就必须义无反顾、不失时机地一天一天感恩下去,从而切实提高父亲的生活质量与生命质量。

  一是要让父亲生活过得安全,需要子女躬身亲为,落小落细落实,力求面面俱到、事无巨细。安全,显然包括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和财产安全等方面,我们要时刻把父亲的安全放在心上,须臾不能放松,比如,子女务必要陪同体弱多病、腿脚不便的父亲外出,不让其颤颤巍巍单独出门,以免跌倒、昏倒或发生心血管意外,确保人身安全;子女要关照驾车的父亲力戒酒驾、疲劳驾驶和车速过快,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子女要提醒父亲用电用气安全,避免发生火灾事故;子女要常回家看看,叮嘱父亲既不要向陌生人轻易汇款,也不要买来历不明或假冒伪劣的保健品,以免上当受骗,确保钱财不受损失……让父亲在生活中有了安全感,过父亲节才会过得安宁,感恩父爱才会落到实处。

  二是要让父亲活得健康,需要子女时常提醒,随时关照。健康是人得以生存的第一要素,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让父亲活得健康就显得尤为重要。众所周知,父亲的天然性格大多硬朗、坚忍,对于小毛小病能忍则忍,能挺则挺,往往会造成“小病不治、大病难治”的严重后果,因此,子女要经常陪同父亲进行健康体检,平时要多陪陪父亲去医院看病,多劝劝男人味十足的父亲不要酗酒,力求戒掉烟瘾太重的不良习惯,倡导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期望父亲能够健康地活到老,不致因重病早早离开人世,徒留“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无疑,子女唯有让父亲过得安康,方能使感恩父爱既成为一种最佳的表达方式,又成为一种过父亲节的“标配”。确实,在子女的关爱和呵护下,父亲有了安全、健康的生活保障,快乐、幸福的获得感才会随之而来。如此这般,感恩父爱既可得到情感上的融洽,又可得到孝道上的升华,更可得到良心上的慰藉。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