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后高考时代”莫以高考成败论英雄
发布时间: 2017-06-1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随着2017年高考的如期落幕,现已进入“后高考时代”,考生期盼自己能够考到好成绩,被自己向往的理想大学所录取,这显然人之常情,无可厚非。然而,高考是一场选拔赛,面临的只是机遇与挑战,有人会金榜题名,有人会名落孙山,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这是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后高考时代”莫以高考成败论英雄,高考成败并非与未来命运划等号,不能完全预测将来的人生与命运会走向何方。

  诚然,高考成败对于不同的考生是相对而言的,有的考生目标远大,即使金榜题名了,如果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那么其也认为高考是失败的,可能会明年复读重考;有的考生安于现状,容易满足,如果金榜题名了,那么其就认为高考是成功的。当然,在大多数人的眼里,考生一旦名落孙山,就认为命运不济,前途渺茫,其实这是一种世俗偏见,会给考生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对此,我们必须以宽容之心看待落榜的考生,鼓励他们振作精神,不气馁,不放弃,失败乃成功之母,鼓起勇气,奋力拼搏,明年再考争取考出好成绩。

  众所周知,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高考已过风风雨雨的“不惑之年”,想当年是千军万马走“独木桥”,录取率是4.8%,而如今,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的高考录取率高达80%,高考是四通八达的“立交桥”,真是今非昔比,世事巨变。

  确实,高考能改变许多考生的命运,在一定程度上是命运的“敲门砖”,所谓“知识改变命运”。可是,要知道,高考成功了,你的未来命运并非一帆风顺,也不一定迎接你的是鲜花与掌声,未来命运有很多不能预测的变数,或好运连连,或厄运不断,命运不是靠“一考定终身”,而是靠自己的细心经营与时刻把握,一劳永逸式的陈旧思想观念必须打破,好运才会向你抛出“橄榄枝”。

  你金榜题名了,迈进大学的门槛,不是进了“保险箱”,而只是拿到了一张改变命运的“入场券”,以后的人生之路还很长,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否则,一劳永逸的轻松心理必然会贻害无穷。你名落孙山了,也不要自暴自弃,要敢于向命运抗争,像贝多芬那样扼住命运的咽喉,不屈不饶,顽强拼搏,去把失败的损失夺回来。金榜题名者不要意得志满, 耀武扬威,应当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未来的命运才会善待你,成功的事例几乎是比比皆是,尽人皆知,不必细述。名落孙山者,急起直追,决不认输,像著名已故作家陈忠实就是一名落榜生,要是他考上了大学,他就不会有在基层农村当领导的丰富生活经历,就不可能写出《白鹿原》那样恢宏史诗般的长篇名作,未来命运是掌握在你的手中,不是掌握在高考的成败上。

  显而易见,“后高考时代”莫以高考成败论英雄不仅对于调适考生的心理大有裨益,而且对于考生未来的人生之路也很有启迪意义,毕竟,高考成败既不是预测未来命运的“风向标”,也并非与未来命运划等号。本来,高考成败是由多钟综合因素促成的,成功了不必过于乐观,失败了不必过于悲观,未来命运有很多机遇与挑战,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要好好把握才有光辉灿烂的美好人生。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